威海:以“信用+”提升社会治理成效

发布时间:2022-06-17 15:41: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随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日益增强,基层治理中的一些老思路、老办法已无法应对,严重影响群众满意度提升。威海市高新区结合“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深化推进,围绕打造有温度的开发区,创新推行“信用+基层治理”,解决了一些过去解决不了或是解决不好的问题,增强了信用管理赋能社会治理和精致城市建设实效,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擦亮了“情·信”软治理党建服务品牌。

  创新信用管理机制

  高新区全区上下建立健全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定期研究解决信用管理赋能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重大困难问题15个。成立了信用议事会,各村、社区普遍建立了以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为主体的信息采集员队伍,在信用机构领导下,组织做好信息采集、确认、公示、备案等工作。全区成立了“海贝分”志愿服务队85个,志愿者总人数达到6.4万余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星期六”“志愿日”等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所有的村、社区都将信用管理赋能基层治理成效情况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分管负责人年度工作述职,激励党员干部信守承诺、落实责任,真正让信用管理成为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创新舆论宣传机制

  建立了“美好生活·诚信相伴”主题系列活动常态化宣传机制,推行“信用+志愿服务”,定期组织志愿者进行《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及信用知识、信用惠民政策宣传,营造了知信、守信、用信氛围。创新宣传形式,将诚信文化宣传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垃圾分类、防范电信网络和金融诈骗等知识宣传结合起来,增强了信用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强化个体诚信,在全面推行信用“五进”的基础上,创新信用“进商业街区(商圈)”“进生活小区”“进网格”“进楼宇”“进家庭”等信用宣传工作,引导和激励人人守信用、重承诺,提高了“诚信建设万里行”实效,在全区形成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创新信用激励机制

  发挥“海贝分”“道德分”双重激励优势,助力各行业各领域信用建设,激励市民诚实做事、诚信做人,以强化个体诚信推动整个社会诚信建设。严格执行全市统一制定的“海贝分”评价标准,作为精致城市建设个人管理分。同时,对纳入不了“海贝分”管理的居民日常行为,依据《威海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公民“四德工程”、《村(居)规民约》等,制定了《村居民“道德分”评价标准》,作为精致社区建设个人管理分。“道德分”与“海贝分”在农村、社区信用超市可以享受兑换同等值物品的待遇。同时,各行业各领域依据自然人“海贝分”“道德分”积分,定期组织开展“公益之星”“守信之星”“文明之星”等评选活动,增强了守信居民的获得感、荣誉感。

  创新信用应用机制

  创新推广“信用+德治”模式,将村居的道德风化和居民的道德行为与信用“联姻”,从而确保了“不可见的道德”真正有了“见得着的抓手”,让群众的善行“量化入账”、让美德“保值增值”、让德治“教化一方”,探索构建了“人人参与、人人共治、人人有得”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形成了“好人好报、德者有得”良好风尚。创新“信用+商业街区(商圈)”,成功进行了吉林路、欧乐坊“诚信示范街区(商圈)”创建工作,240户经营商户主动立信,并建立了信用可视化工程,消费者只要“码上扫一扫”,即可了解各经营商户信用信息,为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大大增强了信用管理赋能商业街区(商圈)管理实效。同时,由区文明办和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起组建了“融爱·高新”爱心商企联盟,引导爱心商家结合实际制定信用惠民政策,累计创新推出汽车销售与维修保养、医药、住宿餐饮、教育培训、美容美发等十几个行业共400余个信用应用场景,让守信市民享受到了日常生活消费的各种实惠。

  创新信用修复机制

  信用建设启动以来,高新区围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强化企业信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将提醒、指导企业信用修复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去研究、去推进,创新建立了舆论宣传、动态管理、修复提醒、事后回访等四项工作机制,每季度通过信函向涉及需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寄送《信用修复告知书》,累计指导帮助企业进行信用修复148家,既达到帮助企业改善信用状况的目的,又增进与企业的感情,赢得了企业广泛赞誉,擦亮了“情·信”党建服务品牌,助力全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