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厚植文明沃土 让群众幸福“加倍”

发布时间:2023-06-27 15:20: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中来,促进志愿服务长效化、持久化发展,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左一村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文明实践”、“美德信用+助残就业”、“美德信用+志愿服务”等“美德信用+”模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创新乡村治理、推动助残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美德信用+文明实践”蹚出文明实践新路径。左一村以文明实践为抓手,推行“美德+信用+积分”模式,建立“美德信用”超市,为“美德”送上“小积分”,让“小积分”带动“大信用”,用“大信用”打造文明信用村。左一村建立完善的积分兑换制度,通过群众参与到美德信用建设之中,将志愿服务与物质精神奖励相结合,为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链接社会第三方爱心商户、爱心企业等为群众提供积分支持,形成互利互惠的美德信用闭环,进一步激励群众参与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活动之中。

“美德信用+助残就业”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左一村如康家园定期举办草编技能培训班,建设辖区首个“残疾人之家”就业驿站,以左一村为轴心,辐射覆盖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5个村,开发设置扶残助残公益性岗位10个,主要面向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属,协助“如康家园”运营机构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助推机构管理规范化、服务专业化,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保障。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衍生为民服务新力量。左一村组建“美居”志愿服务队、“暖阳”志愿服务队、“爱心”志愿服务队三支志愿服务队伍,聚焦“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采取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让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今年以来,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余人次。

垦利区垦利街道左一村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德信用+”新路径,走深走实为民办实事道路,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夯实美德健康新生活基础。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