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有邻邮局”存取“爱心”成时尚

发布时间:2023-06-29 14:32: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将名字工工整整写到墙上“全域集邮正能量之星”一栏,放下笔朝室内围观的居民扬一扬手中的荣誉证书,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北胜社区居民石林启脸上乐得像开了花。“能够荣登季度积分考核的榜首,俺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石林启所在的位置是社区“有邻邮局”。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在83个城市社区全面推行美德信用积分制度,通过打造特色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信用积分兑换办法,引领美德文明、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有邻邮局”即是有力见证之一。打开积分记录单,石林启轻轻读出积分项目:“6月多次参与社区防汛任务,6月10日开展雨情巡查,6月11日参与飞线治理……”

“参与社区服务的事项、登记时间、积分等记录一目了然!他共计获取积分803分,可以兑换第一货架的商品。”社区工作人员李瑞霞接过积分记录册,向大家作以展示后,引领石林启兑换商品。踮起脚取下两桶食用油、一瓶料酒等物品,石林启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

据东营区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文明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各社区,居民日常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建设、卫生保洁、公益事业等活动均可以得分数、攒信用,不花一分钱就能兑换到实用物品。积分激励正在潜移默化影响带动广大居民“见贤思齐”,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一盒牙膏、一包卫生纸……麻烦您帮我查查信用积分还剩多少?”石林启的兑换刚结束,“有邻邮局”内就更加热闹起来。“我有300多积分,能换两桶油。”“我有100多积分,能换袋盐和酱油。”“我想用积分到爱心商家免费兑换瑜伽课程和康养服务体验。”……居民之间相互“攀比”的场面令社区党委书记田家烨自豪不已,“每逢周末,社区会组织‘有邻北胜 幸福家园’公益市集,居民志愿者报名十分踊跃,活动前都会早早抵达开展活动。”

“‘有邻邮局’内设美德信用宣传展板和积分兑换服务细则展板,直观地向群众展示了信用积分兑换操作流程。社区制定了详细的积分管理办法,从法制、自治、奖励等方面规定了涉及内容。通过建立创新积分奖励机制,实现积分兑换物质转化运用,倡导社区居民加入美德行列,用志愿服务小积分撬动社区治理大循环。”文汇街道党工委书记隋长杰表示。

为扩展“美德信用+”新领域,东营区还积极探索在社区搭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引导广大少年儿童通过积极参与雏鹰同心营、实践基地活动、旧物置换、社区公益、争当实践基地童心小先锋等文明实践活动获得相应积分。端午节假期,文汇街道蓝海社区居民曲丽丽带领正在读五年级的孩子参加了社区公益活动后,使用积分兑换到了学习大礼包。“不仅能兑换学习用品,积分达150分还将获得由社区颁发的信用美德小卫士证书。”曲丽丽高兴地说。

目前,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劲头越来越高涨,基层管理也逐渐从“他治”转变成“自治”,实现了“人人践行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美德信用良性循环。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