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红色党建引领 美德信用赋能 念好乡村振兴“联”字诀

发布时间:2023-06-29 14:44:0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威海市环翠区羊亭镇宝石山片区打破就村抓村、就支部抓支部的惯性思维,立足镇域实际,在宝石山片区的六个行政村“抱团”发展、“跨村联建”的基础上,以美德信用小站为载体,以点连线带面全域打造宝石山片区美德信用联盟,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宝石联心 小站聚集共聚力

为破解农村美德信用工作标准不统一、应用场景不丰富的困境,羊亭镇深度贴合居民需求,因地制宜探索实践片区信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覆盖面广、功能齐全、运转高效、互联共享的农村片区美德信用体系。

以诚信小站统一服务标准

美德信用联盟内各村居依托村活动中心设立“诚信小站”,“诚信小站”管理人员由各村原信用领导小组、诚信议事会成员组成。“诚信小站”下设“信用+美德”“信用+环境卫生”“信用+暖心食堂”“信用+邻里互助”“信用+调解”等公益岗位,每月开展各类“诚信+”主题活动。

以宝石分统一积分标准

为解决美德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各村积分价值不同不能通兑的问题,羊亭镇结合现状,对联盟诚信活动采用“宝石分”进行计算,宝石分与村民原有的美德信用积分根据折合的人民币价值可以进行通兑。兑换物资类的1宝石分折合日人民币1元,兑换服务类和老年食堂餐饮类1宝石分折合人民币5元,以此鼓励村民积极兑换服务。

以季度兑换激励守信践诺

美德信用联盟兑换超市设置在黄埠屯村,联盟每季度进行一次集中兑换,兑换物资由镇村两级财政支撑,居民宝石分可以在集中兑换时兑换物资,也可以平时在各村诚信超市进行日常兑换。居民诚信指数前20名在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公开栏红榜进行公示,每年根据美德信用指数情况评选诚信之星、诚信家庭,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光荣牌,以榜样示范带动村民积极行动。

以社会资源加入保障兑换来源

为保障诚信兑换的可持续性,联盟充分利用镇内企业、村集体产业等资源,将企业的优质产品、各村特色农产品等加入兑换内容,确保诚信兑换可以稳定进行。

阵地联享 信用搭建连心桥

依托新建成的宝石山片区共富党建联盟服务中心资源,将居民关切的农村养老问题、产业发展问题融入美德信用体系建设,以美德信用加持提升联盟村居服务能力。

以资源共用实现联盟养老服务全覆盖

根据地理位置相近的原则,以黄埠屯老年食堂辐射半壁山、宋家疃两村,以南郊和杜家庄老年食堂辐射埠前村,片区志愿者每日轮流负责到食堂帮厨、送餐等以积攒农村美德信用指数,实现农村老年餐桌片区内全覆盖。

同时,充分利用党建联盟服务中心洗衣房、理发室、洗澡间资源,每月定期开展义剪、助浴、爱心洗衣、义诊等服务,积极破解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难题。截止目前,各类为老志愿服务已服务150余人次。

以美德信用激发村居自治活力

针对“老年人多、活力不足”问题,依托新打造的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场地,黄埠屯村第一书记祁志伟利用资源优势,引入社会组织定期举办文化活动,以新时代美德信用建设提升吸引力和凝聚力。截止目前已经开展了新年剪纸、创意绘画、手工制作、送写春联等系列活动,参与和受益群众达300余人。

针对“产业不强、发展不优”的现象,发挥半壁山产业研究院的平台优势,立足各联建村资源禀赋,积极举办“田间课堂”,专题培训等活动,搭建起党员群众交流学习、技术培训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群众的致富能力。

难题联解 共治提升满意度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联村党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区域内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等问题进行商议、解决。

建立矛盾纠纷区域联调联解机制

组织联建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动员有威望的老党员牵头成立“联村调解室”,协商解决区域内大事、难事,村民主动参与邻里矛盾化解、12345热线问题调解和处理的,协调成功即可获取诚信指数,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成立“联村居民志愿服务队”

设置“信用+环境卫生”岗位,“信用+邻里互助”岗位,每村志愿者每月固定频次开展环境卫生主题活动,鼓励村民与村内老弱病残群体实施帮扶结对,破解民生难题。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