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武县:全域推进美德信用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29 14:51:00    来源:菏泽文明网


“照顾好家庭、照顾好公婆,是咱的本分,没想到还能拿‘好媳妇’这个奖,我非常开心。”成武县汶上集镇杨楼村最新评选的“美德诚信模范”暨“好媳妇”田雪云高兴地说。不仅如此,杨楼村还制作了“好媳妇”旌旗,专程敲锣打鼓送到了娘家,让娘家人好生风光了一把。

“有了好家风才能有好村风、好民风,我们汶上集镇59个行政村坚持每个月评选一次‘美德诚信模范’,目的就是营造‘爱党爱国爱家’的乡村氛围,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汶上集镇党委书记赵中国说。

让美德之花渲染幸福成武文明底色

今年以来,成武县按照山东统筹推进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要求,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为美德诚信模范提供各种惠享服务。“以前都是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别人提供方便。咱政府组织为我们体检,心里很温暖,自己为别人撑起一把伞,别人也会为自己遮风挡雨。”永昌街道美德诚信模范祝园园说。

53项免费健康查体、免费乘坐公交车、模范游新城……今年以来,成武县加大奖励力度,拿出1500万美德基金用于美德诚信模范表彰激励,相继推出美德诚信贷、美德诚信医等惠享政策,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提升公众对美德信用建设的获得感。

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出彩、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除了农村地区,在广大中小学,各学校因地制宜,设立“诚信超市”“诚信读书角”等环境育人场所,培养孩子们的诚信意识。“我们学校把树美德、讲诚信作为育人理念,通过诚信读书角、诚信超市,打造场景育人、活动育人,把美德诚信融入日常,化为行动。”成武县郜城第五实验小学校长倪春成说。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成武县还创新实施美德积分管理制度,制定各类集体和个人分别为主体的美德诚信评选办法,建立政府、社会广泛参与的激励褒奖机制,为美德信用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打造出“少儿微心愿”“童心悦暮年”“阳光心灵驿站”等50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系列活动2万余场,评选出美德诚信模范3万余名。“我们聚焦农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五大关键领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将美德信用建设融入群众生活日常,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出彩,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成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石彦黎说。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