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积分“兑”出乡村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4-03-20 14:51:00    来源:人民网


在滨州市沾化区冯家镇孙家庄子村,错落有致的房屋,色彩鲜明的墙画,干净整洁的街道,面带笑容的村民......展现出新农村新风貌,这是沾化区积极探索实施“积分管理+乡村治理”的新成效。

为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近年来,沾化区将“积分超市”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将环境整治、村庄治理、移风易俗、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事项纳入积分管理内容,以实干获取积分,以积分兑换物品,积极调动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乡村治理规范化、文明化。

“我要用20积分兑换一瓶洗洁精。”“家里没米了,我要兑换一袋大米。”又到了沾化区冯家镇李家村每月兑换物品的时间。走进“积分超市”内,映入眼帘的便是整齐摆放在货架上的大米、洗衣液、锅碗瓢盆等20余种物品,标有15积分、80积分、100积分等字样的便签张贴在相应的物品上。前来兑换物品的村民,凭借累计的积分卡兑换需要的积分,每个村民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场面温馨十足。

“超市虽小,却是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街道越来越干净了,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少了,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精彩。”沾化区冯家镇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义昌说道。

为切实推动积分管理常态长效,沾化区富源街道北陈村建立了积分结果与评先选优“挂钩”结果运用机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不定期明察暗访、村民反馈意见等,及时表彰积分较高家庭,对积分长期居于后家庭实行帮办督办,变群众“一旁看”为“一起干”,切实打通了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我们这个积分兑换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群众反响非常好,大家都铆足了劲争先进、挣积分,现在大家都互相‘较着劲’,比比谁在季度末兑换的东西多呢!”北陈村党支部书记丁守峰介绍道。

“积分制”的实施,改变着村民的思想理念和行为习惯,村民变得越来越“合群”,越来越“服从管理”。只要村内“大喇叭”响起来,村民就会聚精会神地倾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参与卫生清理、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中。每逢刮风下雨,村民自发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收拾庭院,帮忙代买物品,人情味越来越足,展现出新时代的乡村新风貌,也让乡村振兴的步子越走越豪迈。

“小小积分,让文明增‘值’。‘积分超市’兑换的不仅是积分,更兑换出了文明公益新风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乡村向上向善蔚然成风,赋能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沾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宝玉说。(李秀玲)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