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重如山

发布时间:2024-03-26 15:20:00    来源:大众日报


马永泉走了。那个谈起工作来双眼放光、声音洪亮的老人,再也不会出现在甲夼马家村的村头巷尾。离去之前,他刚为一个外地观摩团进行讲解,这是他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记忆。

荣成夏庄镇甲夼马家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带领村民让曾经的“落后村”“问题村”实现了向“先进村”“模范村”的蝶变。他信念坚定、信守承诺,致力于信用治理乡村的探索。“信”重如山,永志不忘,为公为民,泉泽一方——这是对马永泉生平最好的诠释。

信念坚定——

“干工作就要让群众满意!”

“干工作就要让群众满意!”这是马永泉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心中坚定的信念。他两次担任甲夼马家村党支部书记。第一次是1976年,那一年马永泉21岁,在他任职的6年里,甲夼马家村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大跨步”前进。1982年,在夏庄镇的农业生产“八项指标”上,甲夼马家村七个指标均为全镇第一。

由于工作能力突出,1982年,马永泉被调到镇政府工作,先后担任多个镇办企业负责人,直到2015年退休。2017年,离乡30多年的马永泉在村民们的联名要求下回到了甲夼马家村,再次挑起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

他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监工、自掏腰包,把村子北头的两个水库清了淤。甲夼马家村是烈士故里,他带领村民祭奠革命英烈,举办红色演讲,召开村民大会,用最朴实的话讲最真的理,凝聚村民共识,唤起大家对村庄发展的渴望。鼓劲、出钱、费力,村民们看出来了:这个书记是来干实事儿的。

信用治理——

“让讲信用的人有面子有里子!”

重返基层一线时,摆在马永泉面前的首要问题就是尽快转变村内风气。为此他动用了信用治理这个有力的法宝——让讲信用的人有面子、有里子!

2018年,乘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东风,马永泉在村里探索了“文明实践+信用治理”的乡村治理路径:建起3支180人的志愿服务队,给村民们“评星插旗”。一次志愿活动计一颗星,四颗星换一面红旗,以金字塔形式将全体村民得星数多少排列名次,张榜公布,也将村民福利与信用考核挂钩。

依靠信用积分制度,马永泉从村庄基础设施入手,和志愿者们一起为村子铺平路面、疏下水道、绿化村庄、建停车场,各项工作进度都定期在公示栏上公布,让村民们看个清楚明白。管网改造7800米、户户通路面硬化1万多平方米、河道整修250米……村子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在信用治理的基础上,马永泉组织65名70周岁以上老人成立老年协会,动员老年人积极参与村庄治理、矛盾调解等。在老年协会带动下,甲夼马家村又先后成立了党员先锋、清洁家园、夕阳最红等6支志愿服务队。为大力推行移风易俗工作,村里决定打造石马山地下公墓,老年协会会员主动带头劝导村民迁坟,仅半年时间公墓就投入使用。

信守承诺——

“咱村的生活要一年四季都精彩!”

“咱村的生活要一年四季都精彩!”这充满诗意的语言是马永泉第二次任职时对村民的许诺,他从未忘记。

村情民风好转后,马永泉便谋划着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出路。村里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志愿服务”管理模式,村集体流转土地120多亩,发展苹果规模种植;牵头与当地果业大户合作,借助对方规模化专业化优势,为村里建设千亩新型果园;发动村内30多名志愿者参与采摘大棚建设,种植葡萄、樱桃等经济作物,村集体年收入近40万元。

考虑到村内80周岁以上老人存在“吃饭难”问题,马永泉在村里建起了让老人免费吃饭的暖心食堂,成立了“巧厨娘”志愿服务队,提供助餐、配餐、送餐等服务;开垦了一处爱心菜园,由志愿者认领,为暖心食堂供菜,为村集体节省开支8万元。马永泉还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读报纸、打快板、谈村情,让老人们感受党和政府的关爱与温暖。

2023年11月3日,连续多天感觉身体不适的马永泉到医院检查,医生让他住院治疗。住院期间,外地观摩团来村里学习参观,他二话不说回到了村里,想要亲自讲解。在等待过程中,马永泉靠在墙壁上强撑着身体,一直坚持完成了解说。返回医院的途中,他在车里吐了血。11月9日,因抢救无效,马永泉永远地离开了。

翻开马永泉的记事本,里面还记录着不少2024年规划落地的乡村振兴和民生项目:给村内老人建设的新浴池马上就要完工,每天可以让几十位老人洗上热水澡;土地整改项目完成,发动志愿者用新增的10亩土地种植芋头,增加集体收入;村里闲置的房屋整合起来,开展农家乐民宿项目;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大院”火速推进中,已和网红达人达成合作,等大院建成就开展电商直播,销售特色农产品……

“我们一定把马书记的遗愿完成,他一辈子讲信用,不能让他失信!”马永泉曾经的老搭档,72岁的张秉春哽咽的声音中透着坚定。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