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县:“美德信用+”促进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4-04-11 15:14:00    来源:“文明聊城”微信公众号


美德融于民生体系,信用赋能美德建设。今年以来,高唐县固河镇以美德为引领,以诚信筑根基,深入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积极探索“美德信用+”模式,将美德和信用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让美德文明新风吹入千家万户。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一句广为流传的话语,折射出该镇志愿者服务蔚然成风的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固河镇组建多类型志愿服务队伍18支,村级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志愿服务队75支。今年以来,开展美德信用志愿服务及宣讲活动170余次,不断深化拓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鼓励村民通过参与理论宣讲、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新生活。

美德信用+理论宣讲。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固河镇组建多支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以1个实践所,18个村级实践站为主要阵地,在全镇广泛开展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进万家、进校园宣讲活动20余场,引导全镇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的新风尚。同时以“雷锋宣传月”“三八国际妇女节”“美德信用宣传月”等为载体,通过拉家常、大众化的方式将文明创建倡议、垃圾分类知识、惠农贷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送到群众身边,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在全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让美德和信用建设“春风化雨”,让理论和政策宣讲“声入人心”。

美德信用+文化传承。该镇依托学校、未成年人活动阵地等,弘扬传承非遗文化,拓展“扶幼”服务内容,丰富镇域群众文化生活,在镇中心小学、固河中学等辖区学校开展“趣味剪纸 传承文化”等文明实践活动。志愿者教授孩子们制作简单易学的立体蝴蝶剪纸,手把手教孩子们折叠、裁剪技巧,活动现场充满着欢声笑语。剪纸活动不仅对培养孩子们的思维、动手能力有很大的作用,而且还能发挥他们的空间想象力,有效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美德信用+积分兑换。该镇建立健全以美德信用为基础的“村居发起、政府监督、社会参与”的“美德信用积分兑换超市”运营模式,保障积分兑换超市长期运营。充分发挥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坚持公平公开原则,按照积分“申报、评议、公示”的流程,有序开展积分兑换,营造出人人参与美德信用建设的社会风气。通过信用积分兑换物品的奖励形式,鼓励群众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环境整治等活动获取积分,并按规定兑换洗衣液、毛巾、酱油等生活常用品,“换”出文明新风,实现农村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

美德信用+移风易俗。该镇以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活动载体,夯实工作举措。发挥村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作用,把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和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社会治理等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持续深化“崇俭尚德、倡导文明、移风易俗、树立新风”行动。常态化发放移风易俗、文明餐桌等宣传资料,开展全民主题阅读、美德健康大讲堂等宣讲活动,积极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文化氛围。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12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

美德信用+文化文艺。该镇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18个,打造提升农家书屋18个。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阵地,打造“10分钟”文化圈,镇村组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广场舞、歌伴舞、扇子舞、戏剧等文艺表演,给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满足休闲需求的同时,也能增强体魄、促进邻里和谐。此外,表演者将美德信用故事编成小戏小剧,在晚饭后或农闲时节表演,大力弘扬美德信用的精神,宣讲党的最新政策,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下一步,固河镇将继续探索“美德信用+”新模式,促进“美德+信用”深度融合。将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文明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内容,持续纳入“美德信用+”体系。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引导大家从“要我立美德讲信用”转变为“我要立美德讲信用”,让美德和信用建设扎根基层土壤,形成“人人践行美德、美德转化信用、信用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 公众号

文明山东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