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兰陵:文明实践暖人心 中秋佳节庆团圆

发布时间:2021-09-22 14:33:00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兰陵县组织各乡镇、街道,各级文明单位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各级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依托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共庆中秋佳节。

  志愿服务暖中秋

  为进一步倡导敬老、爱老、助老的新风尚,让孤寡老人过上一个幸福美满的中秋节,中秋节前夕,兰陵县法院志愿服务队前往鲁城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6户老人送去中秋佳节的祝福和慰问品。“感谢你们还记得我这个老头子啊,逢年过节就过来陪俺拉拉呱,还带这么多东西,还是党的政策好啊!”西马庙村老人张志国说道。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与老人们拉家常、谈家事,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为他们整理内务卫生、打扫院落,并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以及面粉、大米、月饼等慰问品。同时叮嘱老人们要保重身体,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

  民俗故事颂中秋

  兰陵县疾控中心紧密结合中秋节的特点,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中秋民俗故事会”。活动过程中,干部职工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筹划,分别从后羿射日、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猴子捞月、中秋节的渊源等方面入手,讲述中秋节的故事,大家一边交流中秋节的经典故事,一边谈古论今,忆苦思甜。了解传统、认知传统、继承传统。

  文化活动乐中秋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庄坞镇联合县文化和旅游局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送到群众的家门口,送往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演员们倾力表演,优美的舞姿、动听的乐曲、嘹亮的歌声博得群众的阵阵掌声,扇子舞、乐器演奏、歌曲献唱等众多精彩节目受到群众的一致喜爱,更有村里广场舞队登台演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悉,为让此次活动惠及更多群众,庄坞镇结合本地农忙时令,将演出时间定于晚上7点,并提前三天下好通知,通过村村响大喇叭、村级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广播,让群众提前知晓,不会错过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庄坞镇庄坞村刘大娘对我们说道:“以前这个时候啊,大伙都忙着干农活,收玉米,现在不仅有志愿者帮忙干农活,过节了还有演出看,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下一步,兰陵县将继续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为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作出贡献。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