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邹城市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14:31: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孝敬就是帮父母,忙忙家务下下厨……”10月13日上午,在邹城市孟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幸福食堂”,满头银发的老人们齐聚一堂,正聚精会神观看台上的《孝敬父母》演唱节目。

  年年重阳,今又重阳。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邹城市今年的“重阳节”延续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思想,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全方位打造温情满满的节日氛围,大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风尚。

  幸福感 老人说,“我们的节日!”

  “阿姨,天冷了,送您一条围巾系上,祝您节日快乐!”收到礼物的老人脸上笑开了花,“谢谢闺女!”

  “大爷,理发请到这边来!”志愿者协会的“托尼”志愿者们“爱心义剪”在幸福食堂大院的一角隆重开张。

  “今天的活动太好了!全是为我们老年人量身定做的,太贴心了,这就是我们的节日!”孟庄社区老人周长云拿着自己刚办的老年人免费公交卡高兴地说。

  为让老人过好“我们的节日”,邹城市委宣传部联合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大力开展科普宣传、爱心义诊、法律服务、垃圾分类、爱老帮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老年人喜爱的戏曲节目“点菜上桌”,豫剧《辕门外三声炮响》铿锵有力,朝阳沟选段《俺外甥在部队》自豪满满……幸福食堂里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老人们眼角溢出幸福的笑容,看节目欢乐的像个孩子。

  变身记 “好媳妇”变身“志愿者”

  “幸福食堂”大院里志愿活动如火如荼,食堂内“文明家庭”代表们正挽袖忙活。“孝老爱亲”的“邹城好人”、“好媳妇”们,换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变身“重阳节”的“志愿服务员”,为老人的“幸福餐”包起了水饺。

  “传承美德,做敬老爱亲的传播者;从我做起,做敬老爱亲的践行者;奉献爱心,做敬老爱亲的志愿者!”文明家庭代表刘伟带头宣读的《敬老爱亲树新风 和谐共助文明行倡议书》,让台下的老人们感动又暖心。

  “孝顺模范们包的水饺,老人们吃起来味道更是情义满满。我们希望通过先进模范的参与示范,带动更多的年轻人懂得孝老爱老的行为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陪伴。”邹城市文明办王珊珊介绍说。

  爱国情 红色精神代代传

  “假若不幸的话,云儿就送给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养,粗服淡饭足矣。幺姐是否仍在重庆?若在,云儿可以不必送托儿所,可节省一笔费用……”“江姐”江竹筠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家书,让不少老人红了眼眶;《开山岛上红色家书寄初心》诵读,王继才妻子王仕花的家书朴素真挚、情感深切,让经历过革命、建设的老人们鼓掌称赞。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文艺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主角,是在场的所有老人。近百名老人挥舞着小国旗,和参加活动的主办单位负责人一起,共同歌唱祖国,歌唱奋斗,唱响未来。

  “我们倡议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不仅在养医乐安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更是要通过这些活动传承好老一辈人身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美德和优良传统,以及红色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老中青代代传承,共同把我们的城市建设的更加文明、和谐、美丽。”邹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夏说。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邹城市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从民生暖心工程入手,从群众满意入手,发动各镇街、社区,市直部门贴心开展走访慰问、帮困助老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建好用好“幸福食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卫生健康、法律保障、精神文化生活等各方面满足群众需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在村居落地生根。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