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威海:清明代祭扫 遥寄哀思情

发布时间:2022-04-07 15:42:00    来源:文明威海公众号


  祭扫在心不在形,别样清明一样情。疫情之下,变化的是祭祀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4月1日上午,一场朴素、庄重的“鲜花奉故人 全力抗疫情”集体祭扫仪式在威海市环翠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举行。

  擦拭格位、鞠躬行礼、敬献鲜花、代系红丝带及心愿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着装严整、神情肃穆,向逝者默哀、鞠躬、献花,弥补家属无法现场祭扫的遗憾。

  据了解,在当下疫情防控的重要节点,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强2022年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的通告》,明确规定“全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和集体告别活动;暂停组织集体性骨灰撒海、生态安葬等群体性活动。”

  环翠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姜威表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清明节期间殡仪馆暂停祭祀服务。我们举行集体代祭祀活动,为在馆内寄存的2900余位逝者骨灰格位进行擦拭、敬献花圈,代表家属遥寄哀思,替他们表示寄托之情。”

  念不在深浅、情不分远近。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满足群众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广大市民可通过“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或关注“中国威海环翠”“环翠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奠,表达对先人的追思,让思念不缺席,孝心不留憾。

  这样的祭祀方式,得到了市民的普遍理解与支持,竹岛街道翠竹社区居民鲁数说:“因为今年比较特殊,聚集的话可能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祭祀,既文明又能表达我们的哀思。”

  “我们号召广大市民朋友通过网上祭祀、代祭祀等文明方式寄托家国情怀,以团结勇毅共克时艰,”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创建科科长黄震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环翠大地落地生根。”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集体代祭、云上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既是我区移风易俗的有益尝试,又将进一步助推绿色低碳祭扫、弘扬文明祭奠的新风尚,让清明既“清”又“明”。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