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费县开展“荷包连结民族亲 浓情端午粽飘香”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15:50:00    来源:费县费城街道办事处公众号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蕴含中华民族独特深层的精神价值观,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和魂。为让辖区各民族群众在欢度佳节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国主义情感,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5月29日上午,费县费城街道统战办、宣传办、新联会成员在先农坛社区开展了“荷包连结民族亲、浓情端午粽飘香”主题系列活动。

  “绣”出荷包香

  活动现场,费城街道新联会会员、非遗手绣传承人卞成飞为12组少数民族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实践活动课。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了端午的由来和习俗,并按照传统习俗,亲手制作了香囊。

  “你看,这是我做的,好看吧?”一位少数民族儿童举起自己的作品,开心又骄傲地说:这么好玩的手工课、这么好看的香囊,过节真好,今天真开心!”

  “粽”享邻里情

  “先拿一片粽叶把它卷起来,窝一个角,这样米就不会漏出来,再用筷子轻插几下……”活动当日,志愿者们早早准备好了粽叶、糯米、蜜枣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线、剪刀等必需品,邻里之间一起在欢声笑语和粽叶飘香中开始包粽子。

  大家互相分享着包粽子的经验,现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一片片粽叶、一粒粒糯米,在大家一双双灵巧的手中,变成了香甜可口的粽子。

  诗词“诵”端午

  活动中,社区志愿者带领少数民族家庭通过诗词朗诵缅怀爱国诗人屈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端午文化。

  通过这次诗词朗诵,旨在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加深大家对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引导社区居民培养诗歌朗诵兴趣,把诗歌带进家庭、融入生活中。

  社区活动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此次端午节系列活动的开展,让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下一步,费城街道将继续增加此类传统节日活动的开展,注重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为构建和谐美丽幸福家园而努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