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广饶县: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的端午粽香

发布时间:2022-06-01 15:30: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为了更好让青少年用心感受和体验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与节日氛围,对端午节有更深刻的体悟,广饶县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

  在乐安街道张庄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感悟端午文化、弘扬传统美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端午文化、做手工“龙舟”、包鲜美粽子等环节,让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让广大青少年亲身体味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民俗风情,加深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稻庄镇淄河店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志愿者老师首先带领孩子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传统习俗、相关诗词等知识。孩子们懂得了端午节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佩香囊、系五彩绳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随后,志愿者老师为每个孩子送上一个粽子作为节日礼物,也为接下来的制作提供了“模型”参考。孩子们兴冲冲地动手做自己心中最美的龙舟、最“香”的粽子。

 

  花官镇杨王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了诵读经典、童画端午、民俗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们品读诗文了解到端午节的由来,品味中国传统文化;教授孩子们粽叶的折法,糯米的包法以及如何系绳子,让孩子们体验了包粽子的乐趣,加深对端午节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民族精神。

  陈官镇张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粽情’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为孩子们普及端午节的相关节日知识,邀请志愿者老师教授动物标本制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