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枣庄:他们小手拉大手 暖童心粽香四溢

发布时间:2022-06-01 15:40:00    来源:枣庄文明网


  端午佳节,粽叶飘香;快乐六一,倡树美德。传统端午节与“六一”儿童节将携手而来之际,为充分利用“双节”佳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近日,在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了“小手拉大手·六一遇粽香”端午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枣庄学院留学生阿米尔(巴基斯坦)、渴口中学教师及小朋友们前来参加,共同领略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魅力。

  “大朋友、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端午节纪念的是哪一位古人吗?端午节除了包粽子以外你们还知道有哪些习俗吗?”活动开始以后,来自渴口中学的郭丹教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及相关习俗。

  活动现场,大家身穿汉服感受“穿越”体验,“大厨们”手把手教学包粽子,卷粽叶、装糯米、系棉绳,一个个可爱的小粽子便在手间成型,大家伙儿一边记一边手操实践,现场笑声一片,其乐融融。阿米尔感言:“包粽子的过程里还有很多门道要学,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韵味,真是不可思议,这样包出来的东西这么好吃!”小朋友们也表示“我学会包粽子啦!回家我要包给爷爷奶奶吃……”活动室里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氛围。

  包完粽子后,接下来便开始了制作香囊。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制作香囊必备的材料,如艾草叶、彩色布、针线以及各种配饰,供孩子们根据各自喜好自行选择。认真学习香囊制作步骤后便迫不及待的投入到手工实践中来,不一会儿,一块块彩布、一颗颗小珠子就变成了一个个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囊。随后,大家又往里面装入艾叶等具有不同功效的中药。

  活动尾声,“小红土”书法家志愿者教授阿米尔书写毛笔字,只见他在练习握笔、提笔姿势后,跟随书法家老师,一笔一划认真写下“阿米尔爱中国”字样,来自巴基斯坦的阿米尔表示,来到中国已经好几年了,自己最有感触的就是中国人过年、过节日时那种喜庆祥和、热热闹闹的氛围,感谢让他参与这次活动,体验了一个难忘的端午节日。孩子们也纷纷表示,“今天很开心,很有意义,可以回家帮家里一起包粽子、制作香囊啦!”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