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东营:“欢庆六一 粽享端午”双节同庆

发布时间:2022-06-02 15:40: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端午近,粽香飘。今年传统的端午佳节恰逢“六一”儿童节,当传统遇上童趣,为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东营市东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各实践所、站举办多场“欢庆六一 粽享端午”双节同庆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居民群众领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同培育新时代美德好少年。

  童心向党颂党恩 红色基因代代传

  第72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26日,黄河路街道东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关爱儿童 童心永驻”庆六一广场歌舞会。百余名社区文艺爱好者、艺术团体、居民代表欢聚一堂,通过歌舞、器乐合奏、京剧程派戏歌等多种艺术形式,歌颂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展示辖区居民热爱生活、弘扬民族团结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5月30日,东营市胜利第一小学举行以“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为主题的活动,先是由该校武术队为全体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太极拳、长拳及武术操表演,充分发挥武术在强健体魄、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孩子们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粽子味的六一你见过吗?

  端午粽叶飘香,六一快乐无限,5月31日,东营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举行了“传统文化进校园 粽子味的六一”儿童节活动。小纽扣们在“粽叶签到、秀在其中”中体验自信之美;在“分‘香’吉祥、乐在其中”中体验祝福之美;在“浓情端午、‘粽’享欢乐”中体验劳动之美;在“诵读经典、寄托哀思”中体验经典之美;在“浓妆‘蛋’抹、与众不同”中体验艺术之美;在“投壶射礼、雅趣正身”体验运动之美;在“乘帆蹈浪、龙舟起舞”体验激情之美;在“传承经典 戏剧抒怀”体验传承之美。孩子们在欢乐中体验传统文化的底蕴,在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粽飘香,共建帮扶情

  5月30日上午,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孺子牛志愿服务队联合东营蚂蚁家族志愿服务队、市妇联牛庄镇西薛村驻村工作组开展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将香甜的粽子送到老人们手中。

  “老薛,你量完血压快去理发的摊位上等着,那边排了很多人!”牛庄镇西薛村广场上格外热闹,爱心理发、视力专项检查、粽子发放、心电图专项检查、血压血糖检查、磨刀磨剪子等7个志愿服务摊位在公益集市整齐安置。活动邀请爱尔眼科医院、东营华健医院医务人员,为老人们提供免费的量血压、测血糖、测心率、眼睛检查等健康服务。在义诊过程中,医务人员对老人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同时有针对性地给予老年人医疗、饮食、护理等方面的建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健康养生,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在传统佳节到来之际,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传承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更多的身边人参与到关爱留守老人的队伍中来,也希望更多的子女能在节日里多回家看看,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促进社会和谐。

  迷彩六一 粽情端午

  5月29日上午,东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东营红五星公益志愿服务队一同开展“迷彩六一 粽情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认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与抗战老兵共同度过节日。大家包粽子、剪五角星、制作手抄报……体验节日习俗,传承传统技艺,感觉浓情端午。在抗战老兵家中,志愿者们为老兵们送上亲手包的粽子,一起听抗战老兵讲述他们在革命战争时期的亲身经历,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杨英勋家中,杨英勋与志愿者们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颂党的光辉历史,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并为少年儿童戴上五彩绳,叮嘱一定不能忘却祖国的历史,永远跟党走,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健康成长,练好本领,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以儿童节、端午节为契机,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让志愿者们体验到了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教育和鼓舞少年儿童致敬英雄、爱我中华。他们纷纷表示自己要好好学习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