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济南:“情聚端午 粽享欢乐” 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5:48:00    来源:文明济南公众号


  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端午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朋友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涵养民族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与宣传,济南文明网与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及华润电力山东新能源公司,在位于鲁能国际中心的山东新能源公司员工食堂开展了“情聚端午·粽享欢乐”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端午节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民间有吃粽子、悬艾叶、佩香囊等风俗。此次活动以传承·爱国·祛疫为主线,包含了包粽子、爱国主义诗歌朗诵、制作祛疫香囊及书法临摹等环节。随着主持人的介绍,活动正式开始。首先,山东新能源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李志刚作导入发言,向所有来宾及公司一线员工致以端午问候。

  包粽子比赛

  此次活动以包粽子比赛为开端,按照红枣、豆沙及八宝馅料抽签分组后,由食堂杜桂香师傅为大家教授包粽子技巧。把青翠的粽叶窝成角,将泡得半白的糯米混着红枣、豆沙或八宝等馅料统塞进去,用勺背压瓷实,然后把上边的叶子盖过来,用绳子缠好。按照比赛规则,三个小组分别选出10只造型最好、最结实的粽子参与最后的评选。在欢声笑语中,大家既体验了民俗文化,又掌握了一项传统技艺。

  诗歌朗诵

  “离骚在岁月里历经沉淀,楚辞在创新中尽留诗篇,精神可与日月同辉相连,家国情怀最能让人心暖”。一首由高璟晨、姜馨玥、王泽祎、荆祺硕小朋友及山东新能源公司优秀青年员工刘佳、胡瑞带来的《端午忆屈原》朗诵作品,受到了在场嘉宾深深的喜爱。古典、优美、深沉的诗词通过满怀深情的朗诵倾情抒发,表达了我们追先怀古,向历史先贤致敬之情。大家在诵读中寻找中国人的文化魂,让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这一代代传承中绵延。

  动手缝制香囊

  接下来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缝香囊活动,在场的女士们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而男士们也拿起针线毫不示弱,就连几个小朋友都跃跃欲试,先将香囊的一端用针线缝好,再把里面填充好具有祛疫驱虫功效的艾草等中草药,然后将另一端也固定好,缝上流苏,一个古香古色的粽子型祛疫香囊就完成了。

  书法临摹

  此时,活动现场的另一侧,在山东新能源公司职员谭然小姐姐的带领下,书法小组也开始忙碌起来了,很快小朋友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安康”、“吉祥”、“明月清风”、“喜乐”,节日祝福跃然纸上,将传统节日与书法艺术融合在一起,充分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品尝香粽

  自己亲自动手做的食物最香甜。随着活动接近尾声,粽子出锅啦!大家欢快地品尝着自己包的粽子,互相交流分享心得体会,一片其乐融融。

  最后,来自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农业农村局及山东新能源公司的代表共同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们送上了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并祝福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希望他们未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