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青岛:弘扬端午民俗文化 倡树美德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22-06-02 16:21:00    来源:青岛文明网


  文艺演出、包粽子大赛、新时代文明实践有奖问答、民俗大集……5月31日上午,由青岛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崂山区委宣传部、崂山区文明办、金家岭街道承办的青岛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极地海洋世界中心广场举行。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展现节日文化

  启动仪式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用精彩的文艺表演送上节日祝福。表演以古彩戏法开场,用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呈现端午特色元素,点燃了活动现场热烈气氛。相声《对对联》,充分展现传统曲艺文化的别样风采,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东城国际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将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与太极拳表演创新结合,在整齐划一、刚柔并济的一招一式中诠释太极拳文化魅力,传递美德健康理念,彰显崇德向善精神力量。

  原创表演《创业在崂山》,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形式,将端午节奋勇争先的节日文化内涵生动演绎成创业者们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倡导各行各业在新时代新征程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石岭路社区“海棠诗社”带领在场观众穿越古今,在端午之约中领略诗词的美好、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海都社区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引发现场观众共鸣,共同抒怀诚挚的爱国之情。

  节日民俗打卡体验,感受节日文化 

  活动中设置家庭包粽子大赛环节,来自6组家庭的12位选手心灵手巧、动作麻利,一会儿工夫就包出了满满一桌大小不一、造型漂亮的粽子,引得现场观众加油声、称赞声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活动中还穿插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习强国有奖知识问答环节,题目内容涵盖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知识等知识,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你争我夺互动热烈,现场氛围欢乐活跃。

  活动现场打造了端午节特色的民俗大集,来自各个街道的居民带来剪纸、香囊、五彩绳、花样大馒头等民俗展示,群众打卡驻足、参观体验,“沉浸式”了解节日文化内涵、民俗知识,感受传统民俗魅力。

  主题活动多点谋划,传播节日文化 

  根据中央、省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部署安排,市文明办下发《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以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倡树活动、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为重点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倡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奋进争先、伟大奋斗精神,为实现“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拼搏奋斗,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除崂山区主会场外,各区市依托新时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庆祝活动。

  市南区将端午节与社区同乐会、邻里互助相结合,大力倡树爱老孝亲、敦亲睦邻等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李沧区6月2日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 传统佳节尚文明 美德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融文艺演出、民俗互动体验、文明风尚展示、志愿服务等内容,丰富群众节日文化体验;

  城阳区6月2日将举办“品味端午习俗 弘扬传统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通过画糖人、编彩绳、画粽子创意比拼、亲子诵读等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

  即墨区节日期间在即墨古城策划推出包粽子、佩香囊、龙舟打卡、趣味投壶、艾草花束DIY、情景剧演出等端午节系列民俗活动,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参与;

  胶州市将在6月3日—5日举办非遗进乡村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茂腔、秧歌展演,推动非遗艺术保护传承;

  平度市将举办“粽情端午 敬老敬贤”敬老大食堂暖心宴席活动和端午节文化下乡活动,为群众输送节日关爱和文化享受;

  莱西市6月3日到5日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寻找“家”的味道暨产芝老家第一届端午漫悠露营节”活动,以“传统戏剧乐器表演+户外节日体验”的方式,满足群众节日文化需求。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