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单县:浓情端午 文明实践“五为”志愿服务传真情

发布时间:2022-06-06 15:54:00    来源:菏泽文明网


  2022年阳历6月3日,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五、端阳,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蕴含了上下求索、发奋图强的奋斗精神,祈愿盛平、助老爱小的家国传统情怀,具有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化底蕴,积淀成为无数中华儿女的精神血脉,让人们牢记心中、念兹在兹。端午虽名称不同,但各地过节的习俗大同小异。在山东单县,将端午节深厚浓郁的家国情怀、为老为小的传统意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将端午真情送进千家万户,送到群众心田。

  “共骇群龙水上游,不知原是木兰舟......这首诗写的是哪个传统节日呢?”6月1日,端午节前夕,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组织志愿者到单州小学开展“情暖六一 爱在端午”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孙璐没有采用传统的宣讲形式,而是同孩子们交流互动、寓教于乐,用玩游戏,有奖竞答等方式在欢声笑语中向小朋友传递传统文化知识,让小朋友感受文化魅力,并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逐梦前行,做一个小小梦想家。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6月3日上午,单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福带领民政局志愿者服务队走进社区,为老人们送去关爱和慰问。志愿者服务队为老人送去“戏曲”“朗诵”“书画”等文艺活动,还组织包粽子、送粽子活动,志愿者和老人们一起包粽子、拉家常,分享端午节的传统风俗。他们还为老人们送去粽子、米面等慰问品。诚挚的节日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了端午节浓郁的节日氛围,及党和政府的关怀,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全县各乡镇(街道)深化开展“五为”志愿服务,在北城街道广生殿社区,志愿者们到黄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开展“庆端午 送温暖”活动。大家坐在一起话端午聊民俗,听老党员分享红色故事,认真听取志愿者讲解文明新风,引导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活动结束,志愿者们为40余户老党员、困难群众发放了粽子和牛奶,送去端午节的祝福和慰问。

  树榜样,立标杆,端午期间家庭站评选四德榜人物活动。北城街道各村(社区)家庭站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商讨第二季度善行义举四德之星的推荐人物并为入选的人物发放表彰锦旗。在“我的心里话”环节,广生殿社区爱德之星陶鹏说:“我们每一个先进人物都应该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为传递文明新风和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份殊荣是奖励更是鼓励。”一处农家院,一张小方桌,几个小马扎,一场小活动……文艺表演、评优树先、解决困难,小小的家庭站从原本饭后拉呱的地方变成了政策的转播站、文化的传播点、精神的补给站。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红色教育。北城街道辖内各学校陆续开展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升国旗奏国歌,老队员为新队员系上鲜艳的红领巾,在庄重的仪式里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同时,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经典,游红色展览馆等活动同步开展,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结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学习中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小服务,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为提高端午假期和即将来临的暑期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北城街道西关社区携手斑马救援队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讲座,由专业人员围绕预防学生防溺水“六不准”开展体验式教学,并在现场讲解如何自救、报警、施救等知识点,提高家长和学生安全意识。

  6月1日,单县高老家乡等乡镇(街道)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高老家乡尚楼村活动现场,驻村工作组和志愿者预先准备好粽叶、糯米、蜜枣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线、剪刀等必须用品,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驻村工作组分工合作,拿粽叶、填糯米……片刻,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香甜可口的粽子。为丰富农村居民文体生活,提高腰鼓敲打和编排水平,驻村工作组、志愿者们为老年群众送去了腰鼓,让老年人群众自演自娱自乐,极大地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全县城乡1.3万名志愿者“粽”情以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场,发扬承继了融于精神血脉的端午文化传统,一抹抹浓郁鲜艳的志愿红燃亮了文明城市的底色,让10万余群众感受到厚重的端午真情和关爱!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