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东营:多彩文明实践活动扮靓中秋佳节

发布时间:2022-09-09 10:46:00    来源:东营文明网


  迎中秋,月圆人圆事事圆。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佳节增添相聚的喜悦,在2022年“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来临之际,东营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践行文明、传播文明,为进一步倡树新时代文明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赢得了群众的喜爱和点赞。

  东营区:情暖中秋话团圆 实践活动倡树文明新风 

  9月6日,东营区辛店街道舒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交流分享活动,邀请老党员和部分居民齐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手工制作月饼并相互分享交流新时代美德健康家庭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形成孝老爱亲、服务利他、节俭绿色理念。

  月明中秋共此时 佳节饼香暖人心。9月7日,东营区龙居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在龙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月明中秋共此时 佳节饼香暖人心”手工月饼送老人中秋主题活动,让社区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家庭在浓浓喜庆中品传统味道、感传统魅力、享幸福生活。

  龙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一片欢声笑语,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们认真学习交流手工月饼制作小窍门,巧手翻飞,好不热闹。“张爷爷,我们又来看您了,快尝尝俺们做的月饼,想吃啥馅儿的俺给您拿!”“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上有啥需要我们的,您直接点一下智慧手环这个按钮就好,俺们随时能接电话,十分钟就能到您家。”每到一家,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都与老人们热情交流,送上美好的节日问候,与老人的子女们通话,让他们在外安心,回家暖心。月饼虽小,却承载着浓浓的温情。此次主题活动营造了敬老爱老、邻里团结、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围,作出了对“一老一小”关护工作和深化基层服务治理的有益探索。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展现老年夫妻相濡以沫、携手相伴的动人风采,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东营区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中秋团圆月,记录幸福时”公益摄影活动,为镇域社区近200对结婚超过50年的金婚夫妻补拍温馨喜庆的结婚照,用镜头记录下老年人家庭美满、安享晚年的幸福时刻。活动现场处处是幸福的笑脸和欢乐的笑声,老人身穿华丽的衣服,志愿者帮助画了精致的妆容,无处不洋溢着幸福浪漫的氛围,为老人们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在祥河、兴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剪纸达人赵萍带领“邻舍家”剪纸队队员们,在社区活动室开展以“情满中秋”为主题的剪纸活动,阿姨们通过自己的巧手,剪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暨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又装点了实践站浓厚的节日氛围;在玉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退休职工组成的“芳华舞蹈队”正在排练歌曲《桃花红》,这是舞蹈队为社区中秋节演出准备的节目,整个舞蹈室内洋溢着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南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莱商银行组织志愿者举办中秋节做月饼活动。月饼烤好后,社区志愿者与莱商银行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将亲手做好的月饼送到行动不便老人,为他们送上中秋节的祝福。

  广饶县:有爱有趣有温暖!我们这样过中秋~

  

  乐安街道张庄村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志愿者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中秋节的来历、风俗以及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民间传说,并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做月饼、做灯笼。通过这些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大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以“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过中秋——翰墨贺中秋 师恩润桃李”为主题文明实践活动,旨在抒写家国情怀,感悟传统文化。活动现场,书法老师振腕挥毫,落墨于纸,书写着对中秋佳节的祝福,对师恩深似海的歌颂,一幅幅笔力苍劲、气势如虹的书法作品跃然纸上,参加活动的书法爱好者也跃跃欲试,在宣纸上体验毛笔字的韵味,共品传统文化之美。

  李鹊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绘最美同心圆”的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播放生动形象的动画,让孩子们了解我国各民族的传统习俗、传统文化,让孩子理解各民族应平等、团结、互相尊重,相亲相爱一家亲。最后,志愿者老师同孩子们共同制作冰皮月饼。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孩子们学习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深刻认识和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更加坚信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思想,增强民族认同感。

  花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书画爱好者、幸福院孤寡老人开展“翰墨飘香迎中秋,爱满夕阳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书画爱好者们各展所能,挥毫泼墨,以墨传情,书写中秋佳句,表达美好祝愿。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带着“爱心月饼”来到洛程村幸福院将月饼送到每一位老人手中,并为老人包一顿水饺,为老人们提前送上节日的祝福和问候,让老人感受到暖暖的情谊。

  陈官镇张家村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来自杨桥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过一场别样中秋节。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中秋节的来历和传统习俗。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燕儿标本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董涛,把非遗文化传统文化带进课堂。课堂上,董涛老师边演示边讲解兔子标本的制作技艺,并穿插讲述了嫦娥奔月、玉兔捣药的美丽传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提升了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内涵的理解,更深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工匠精神。(山东文明网综合整理)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