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潍坊市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节日更温情

发布时间:2022-09-09 15:02:00    来源:潍坊文明网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为进一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充分挖掘中秋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连日来,潍坊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中秋节活动,增进爱国主义情感,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文明实践站里过中秋  共度佳节笑欢颜 

  中秋佳节,高密市党员雷锋团组织各行各业的剪纸爱好者齐聚高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剪纸的艺术形式“喜迎二十大 百福迎中秋”。他们有的负责选题、有的负责打样、有的负责裁剪、有的负责装裱,用101个不同式样的“福”字绘制成了长20米的“百福长卷”,以此表达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期盼,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为进一步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营造欢乐、喜庆、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潍城区委宣传部、潍城区文旅局主办,潍城区文化馆、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承办的“喜迎二十大·今夜月最圆”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谷德锦举行。通过举办“月儿”大赛,进一步激发辖区群众了解、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璀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在青州市何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巧手做月饼 中秋乐传承”喜迎中秋节活动正在开展,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协助下,制作手工月饼,按照步骤揉面、包馅、按压,大家都做得有模有样。当看到一个个漂亮的月饼从自己手中“诞生”时,兴奋和满足呈现在每个孩子的脸上。志愿者还为孩子们介绍了中秋节以及月饼的由来,和孩子们一起做了猜灯谜游戏。整个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现场弥漫着一派欢乐的气氛。

  倡树新时代美德生活方式  中秋情浓意更浓 

  为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让辖区居民过上一个温馨快乐的中秋节,奎文区大虞街道玄武东街社区举办“情满月圆 中秋蒸月”活动。活动现场,社区居民围在桌前,热火朝天地做起了“月儿”。一盆盆红艳艳的大枣和两大盘和好的面团摆在桌上,居民们三三两两凑作一团,随着工具上下翻飞,手中的面团也变成了一个个精致的“月儿”。手上动作不停,一声声调侃也此起彼伏,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中秋节,潍城区城关街道增福堂社区组织开展“防疫不松懈健康迎中秋”防疫大礼包发放活动。倡导健康过节,社区开设防疫小课堂,宣讲节日卫生健康知识,义务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并通过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赠送防疫健康大礼包等方式,向辖区居民、困难群众、辖区九小门店业户、赠送装有口罩、酒精、84消毒液、手套、防疫宣传彩页的防疫暖心关爱大礼包800余份,并耐心为群众科普防疫小知识,充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预防疫情。

  近日,青州市王母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喜迎中秋“百家宴”活动。在“百家宴”上,每家每户都贡献出一道“拿手”好菜,集中放到共享长桌上,大家聚在一起吃、一起聊、一起笑、一起乐,淡漠少了、隔阂少了、亲情多了、温情多了。“百家宴”以“美味”点亮邻里温情,让广大业主家庭暂别紧张的工作节奏,欢聚一堂共话家常、共品美味,实现了邻里间的相识、相知、相助,把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串成和睦的大家庭,构建出“资源共享、邻里关爱、团结互助、共创和谐”邻里关系。

  劲吹文明风  “五为”志愿服务别样红 

  中秋佳节,潍城区岳王庙社区的志愿者们组织开展了巧手做“月儿” 蒸出和谐邻里情中秋蒸月活动。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制作好的“月儿”蒸熟,与志愿者们一起将“月儿”送到了辖区孤寡老人、老党员、独居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中秋祝福,让老人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本次活动促进了社区与辖区居民之间的互动,增强了邻里关系,使中秋佳节更富有人间烟火的韵味,社区里洋溢着一番和谐之美。

  坊子区双羊社区邀请辖区党员、部分居民一起制作月饼、做“月儿”。他们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既增长了知识,又增强了居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既新颖又有意义。活动结束后,志愿者把制作好的月饼送到空巢老党员家中,给他们送去社区党委的温暖与祝福。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心雨义工志愿者为青州市偏远山区的孤寡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并给他们理发、整理家务,在这阖家团圆节日里,与他们分享生活中的琐事,为他们温暖孤独的心灵,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浓浓的关爱和温暖。

  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近日,昌邑市组织志愿者开展“金晖助老”行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访看望部分困难、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脸盆、毛巾、肥皂、洗衣粉等生活物资和中秋月饼、糕点。了解他们近期生活和身体状况,并帮助清理卫生。老人们吃着香甜的月饼,脸上露出幸福地笑脸。

  品味传统文化  多彩活动庆中秋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中秋节的传统文化,快乐过中秋,潍城区芙蓉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灯笼手工制作活动。小小灯笼,传递的不仅仅是一声节日的祝福,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弘扬和传承。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也进一步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更是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别具特色的中秋佳节。

  潍城区颐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指尖上的夕阳红·团团圆圆画中秋”手工制作活动。 活动现场,一把把纯白色的团扇和五颜六色的绘画颜料以及丰富的装饰品引起了叔叔阿姨们极大的兴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制作,一把把美丽且有文化气息的古风团扇就制作好了,每一把团扇都妙趣横生、色彩夺目。

   潍城区曹家巷社区开展 “花灯如梦 古韵中秋”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制作手工花灯,剪玉兔,绘圆月,孩子们用小手点缀出一盏盏美丽的花灯。美丽的花纹、吉祥的祝福、多彩的颜色装点着不一样的中秋。此次活动,曹家巷社区以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凝民心、聚民力,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进一步密切了亲子之间的沟通,更让他们在参与手工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