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助残志愿队走进文明校园 手语传情让爱听见

发布时间:2020-09-29 10:50:00    来源:淄博文明网


  9月27日是国际聋人节,为了提高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扶残助残、关爱视障听障人群的浓郁氛围,由山东省淄博文明网与淄博市特教中心组建的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走进周村区第二中学,为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传授了助残技能。

  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助残共享”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技能培训活动,先后走进全国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通过线下和线上培训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送教上门 现场学习热情高涨 

  9月27日早上8:00,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奔赴周村二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路上参加培训活动的教师还在积极地交流着所要教授的课程,活动开始前,老师们提前到达教室,熟悉场地、调试PPT,力求授课效果达到最佳。

学生上台展示所学手语知识

  活动现场,来自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手语翻译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为大家培训了日常交流和文明礼仪、传统节日等手语知识。爱心助盲志愿服务队的老师利用幻灯片和现场小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理解盲人朋友的感受,让学生们知道了如何正确帮助盲人以及要珍惜爱护自己的眼睛。

  在培训过程中,志愿者老师教授课程生动有趣,学生们学得认真仔细。老师在传授手语知识时,每一位学生都伸出自己的手,跟着志愿者老师用心地学习手语动作。课程结束时,老师邀请两位同学到台上,准确无误地展示了课上学到的手语知识,赢得现场一片掌声。活动临近尾声,周村二中学生用手语表演了《感恩的心》,用无声的语言传递着自己的爱与责任。

手语表演节目《感恩的心》

  学习技能 树立关爱残疾人意识

  活动现场,学生们通过对教授手语、导盲技能等课程的学习,树立了关爱残疾人的意识,提升了助残技能,大家的爱心萌动而起。

  在课程结束后,初一一班的学生高翊宸感慨道:“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人需要帮助,有的小朋友一出生就看不到这个美丽的世界。他们可能会痛苦,会自卑,今天这堂课让我学到了太多知识,我要用今日所学和我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和温暖他们。”

  “今天这个课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意义非常大,好多学生不知道聋人和盲人的世界如此艰难,当孩子们真正感受到聋人和盲人的不容易时,他们才能体会到自己身体健康的幸福感。”周村二中宋丽婷老师对记者说,这种亲身体验对学生自身来说可能是终身难忘的,再次遇到盲人时,学生们就会想着如何去提供帮助了。

  文明共建 营造助残扶残社会风尚

学生们现场学得津津有味

  看到现场学生们认认真真地模仿着老师教授的每一个动作,市特殊教育中心群团处副主任李娜对记者说:“今天我们助残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标准的动作,让孩子们了解了听障和视障人士的特点,学会了如何与他们交流、如何正确地提供帮助。也希望在聋人节这天,通过我们的培训能够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那样我们今天的送教上门就起到了应有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周村二中校长王延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今天是国际聋人节,又有特教中心的老师亲临指导,这堂课对学生们的教育和启发意义是巨大的。学习助残技能不仅培养了学生们帮助残疾人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残疾人时他们能够提供帮助,带动起良好的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从而形成一种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文明风尚。”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特殊群体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文明共建和谐社会的实践与创新。在未来的工作中,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助残志愿服务队将进一步融合社区、学校、单位等资源,不断提升志愿者的助残帮扶技能,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内涵,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记者 李霞 杨靖 通讯员 吴文飞 宗光)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