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师范学院强党建聚六力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31 11:25:00    来源:山东文明网


  创建文明校园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多年来,齐鲁师范学院党委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党建领航,六力齐发,扎实推进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提升文明创建“引领力”

  近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建领航,夯实党建基础,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全局予以整体推进。坚持党对意识形态阵地的领导权,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加强校园文化基础性工程建设,形成校训、校风、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发展方略等核心文化要素表达体系。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如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不断提升了文明创建的“引领力”。

  以队伍建设为主导,凝聚文明创建“向心力”

  学校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创新机制、高端引领的工作思路,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专班办公室,校园文明创建工作者队伍既涉及到领导层面、学校层面,也深入到院系层面、部门层面,凝聚起了全校共建共享共创、同心同德同向的向心力量。

  以师德师风为重心,提高文明创建“凝聚力”

  师德师风是文明校园创建的基础工程,也是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学校严格师资队伍人才使用、选拔关,让优秀者优先,让有为者有位,为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完善制度机制,筑牢师德之基,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老师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积极参与了这项基础性、引领性工作。近年来,涌现出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增强文明创建“竞争力”

  学校重视文化建设,根据“齐鲁”、“师范”蕴含的精神特质,把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和教育思想作为重要素质要求,融入育人环境和人才培养过程。坚持“高雅文化、学术文化、进取文化”导向,倡导科学人文精神,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实践,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魂,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根,特色校园文化是本”的基本原则,始终将促进学生文明行为养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增强文明创建“竞争力”。2022年,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党支部被确定为国家级样板支部创建单位。

  以阵地育人为基础,巩固文明创建“支撑力”

  创建文明校园,育人阵地至关重要。学校强化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级党组织分工负责的格局。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全过程,积极开展“读书与人生相伴,书香与梦想齐飞”读书月活动、庆五一环校园健步走、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会、学生教师基本功大赛、网络文明宣传活动等活动。打造以“文脉湖”“文翰广场”“齐鲁文化长廊”等凸显齐鲁文化特色的自然景观和建筑风格,努力将景观文化打造成为传承办学传统、彰显治学理想、陶冶师生情操、培育良好校风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了文明创建的“竞争力”。

  以丰富载体为抓手,创新文明创建“聚合力”

  结合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学校加强工作谋划,抓好统筹协调,设计了“五个一”工作框架,简称“五个一工程”,包括一套推进方案、一套指标体系、一套创建制度、一个专题网站、一份专题简报等。同时,制定了“九大行动”推进方案,积极营造人人参与的创建氛围。“九大行动”包括思想道德引领行动、班子建设聚力行动、师德师风赋能行动、校园文化育人行动、文明行为养成行动、校园环境浸润行动、阵地育人提升行动、特色品牌锤炼行动、创建迎评争先行动等九个方面,紧密对接“六个好”标准,呼应测评指标体系,明确下一步重点工作目标,是一个很好的顶层设计,有创意和新意。

  献礼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展文明风采,创文明校园。党建领航,六力齐发,必将成为齐鲁师范学院人喜迎二十大、创建文明校的澎湃动力。(齐鲁师范学院 臧葳)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