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实验中学:涵养文明新风 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8-18 15:00:00    来源:速豹新闻


  近年来,淄博实验中学围绕“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表彰。段升群、尚志美等多名教师获得“淄博好人”荣誉称号,陈若晴、王思广等多名同学获评省、市“新时代好少年”。

  党建引领激发新活力

  淄博实验中学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性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明显,党组织坚强保障优势彰显。近三年,有90余名党员教职工获得各级表彰。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提质增效,“红色读书会”主题党日等特色党建活动丰富了“双报到”工作内涵。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实干,追求卓越,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应邀到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

  立德树人弘扬新风尚

  淄博实验中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确立“理想信念教育”等十大德育主题,大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向莘莘学子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广泛开展升旗仪式、成人仪式等主题活动,举办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节日活动,组建75个学生社团……让每一位同学的高中生活都丰富多彩。“青芒”志愿服务社摘得中国第三届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银奖。在全省前五届“国学达人”挑战赛中,三次获得总冠军。学校足球队在山东省中学生运动会上勇夺“三连冠”,为北京大学输送了2名足球高水平运动员。2名同学代表淄博市参加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获得山东省冠军。在德育为先、五育并举的基础上,为“双一流”高校输送一批又一批拔尖创新人才。近几年高考亮点突出,受到省内外同行和著名高校的高度关注。

淄博实验中学“十佳中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

  培植队伍发展新优势

  以“专家引领、名师带动、同伴互助、活动推动”为原则,大力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搭建多层次人才成长平台。构建德育新格局,实现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将师德放在队伍建设首位,引导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校教职工人心齐、校风正,积极向上、潜心育人,先后涌现出 “市直教育系统党员身边的榜样”周靖雅、盛蓉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四有”好老师。

学校教师网络教研活动。

  润物无声打造新阵地

  淄博实验中学在原有“儒园”“齐园”“国际园”等功能园区的基础上,新建“耀南园”,充分发挥各功能园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强大力量,通过文明和谐优美的校园环境,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制定“书香校园”建设方案,举办“书香诗韵”主题读书分享会,建设“儒风天下”教工之家,实施“学习强国”队伍素养提升工程。完成“齐文化”研究基地建设,学校获评全市首批书香校园。学校工会获评省职工书屋建设先进典型。《走向光明》《雷雨》等话剧成功展演。

学校精心编排的纪念马耀南烈士的话剧《走向光明》剧照。

  志愿服务展现新作为

  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文明出行、环境卫生、尊老爱幼、疏导交通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淄博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协助尚文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定期组织贴近居民生活的教学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居民。同时,与高新区实验中学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师生拍摄手语舞短视频《唱支山歌给党听》。

  下一步,淄博实验中学将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把淄博实验中学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现代化强校,为淄博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