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闪耀 “章”显风采——济宁市霍家街小学“红领巾奖章”助力文明校园创建

发布时间:2022-09-02 14:34:00    来源:济宁文明公众号


  近年来,济宁市霍家街小学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契机,积极推进“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助力少先队员逐梦成长。

  争“章”计划深植文明之根

  学校坚持“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的办学理念,秉承“弘毅自强、追求卓越”的霍小精神,在原有评价机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段学生的认知能力,分层细化“红领巾奖章”争章标准和要求,制定了争章计划,设计了十类“和雅”特色奖章,从学生个人成长和小组互助成长的角度将争章活动与学校日常工作、德育工作、好习惯养成等相整合,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赋予少先队“红领巾奖章”活动新内涵和新载体,更好地发挥少先队组织对学校德育工作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实现学校文明校园建设的新发展。

  争“章”实践助力文明之魂

  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在班会课、少先队活动课、心理健康教育中进行渗透。通过开展文明班集体、文明学生评选活动,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养成文明习惯。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礼貌教育,使学生成为文明的使者,让学校成为文明的窗口。

  学校落实思政课程的教育作用,突出“我们的节日”教育,以清明节、国庆节、国家公祭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学党史、学雷锋、致敬先烈、劳动实践等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将“红领巾奖章”融入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让“红领巾奖章”成为少先队员日常表现的评价方式和激励手段,增强爱国情感,厚植文明之魂。

  学校少工委不仅在校内进行争章实践,还积极联合社区少工委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丰富队员的节假日生活。积极宣传志愿精神,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学生志愿服务团并走进社区开展义务劳动,增强了师生的社会责任感。

  争“章”评价见证文明之果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杏园。”学校为每个班级设置“红领巾争章榜”,榜中包含“守纪章、乐学章、礼仪章、爱心章、阅读章、进步章、作业章、善言章、劳动章、健体章”十类特色奖章,涵盖学生日常学习、技能培养、行为习惯、兴趣特长等多方面的表现。任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进行量化管理,适时颁发奖章,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体系,为学生成长注入勃勃生机。

  在班级特色章评选的基础上,学校设置“每月之星”和“星级隽雅少年”评选,帮助学生记录自己的进步,发现自身的潜能,为新的目标不断努力。

  为更好地推动“红领巾奖章”落地落实,在学校少工委指导下,学校大、中队辅导员工作室以“红领巾奖章”与常规少先队活动融合为主题申报并立项了教育科研课题。课题组邀请指导专家,进行深入、专业的科研论证,为课题的实践研究指明方向。

  构筑文明高地,追逐无限风光。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推进“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使其成为学校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的强大助推力量,成为学生心中最温暖、最闪亮的光。

  • 客户端

  • 公众号

  • 微博

四德榜网
山东志愿服务网
山东省
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管理系统
文明山东客户端
文明山东公众号
文明山东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