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城市文明之梦-济宁 > 热点新闻>正文

济宁确定创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

2013-08-14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济宁市确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任务

  为扎实开展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增强山东济宁发展的软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确保省级文明城市称号,力争2014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2017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山东省济宁市着力主攻弱项、突破难点、凸现亮点,近日确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重点实施完成的任务。

    市政管理提档升级。推行城市精细化、网络化管理,保持街巷基础设施完善、路面平整硬化、给排水通畅,无违章搭建、侵街占道问题,保持盲道畅通;强化城区绿化、亮化,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全部实现路边草木绿化和路灯照明;完善公共场所的服务设施,在公园、广场、主要商业大街等科学规划、合理设置IC卡电话和邮筒、阅报栏、座椅、窨井并得到精心保护,公共消防设施达标率100%,消防通道畅通;城市主要道路、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都要规划、建设好无障碍设施,并确保通畅完好。

    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以道路交通、沿街店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为重点,严查主要商业大街跨门头经营、乱设户外广告、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乱张贴、车辆乱停乱放、违法建筑,以及建筑施工噪声、经营性文化娱乐场所和餐饮店噪声扰民等现象。坚决取缔网点之外的马路夜排档,制定和实施长效管理制度。

    环境卫生全面保洁。及时维护、保养补充环卫基础设施,确保运行状态良好;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主要商业大街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和处理;加强建筑工地环境卫生,对建筑垃圾实行科学处理和规范管理;主干道路实行18小时清扫保洁作业、6小时高压冲洗和机扫作业,次支道路保持18小时清扫保洁作业,小区道路保持8小时以上清扫保洁作业,清扫保洁率100%;河道实行14小时保洁制,确保水面洁净。

    交通秩序规范优化。完善主次干道交通设施,加强公共交通建设,交通站点布局更加合理,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道板、护栏等设施完好;强化交通环境治理,依法严管警车和机关公务车辆;加强对出租车管理;严查无牌照车辆,严禁车辆乱停乱放、乱调头;实施文明出行习惯,养成乘公交车自觉排队的良好习惯;交通路口堵塞率、交通事故死亡率大幅下降,市民对道路交通状况的满意率保持在60%以上。

    农贸市场改造升级。通过设施改造与管理提升,达到“划行归市、合理布局,通风良好、光线明亮,清洁美观、保障安全,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标准。加大对城区农贸市场的建设与改造力度,继续支持对城区农贸市场的财政扶持,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逐步完成城区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五类行业”规范经营。以小美容美发店、小型餐馆、小副食品店、小浴室、小音像店等“五类行业”为整治重点,以“五类行业”相对集中的街巷治理为突破口实施专项整治,加强规范管理,改善内外环境,提高整洁度,促使经营秩序明显改善;特别是对小餐饮,要以街巷为单位,逐条进行整治规范。

    社区管理服务提升。以创建平安文明小区、楼群、楼道为载体,全面推进小区、楼群、楼道管理服务上水平;进一步规范各类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做到保安、保洁、保序、绿化、服务到位;健全人民调解制度,为市民提供有效的法律调解和咨询服务;建立健全孤寡老人救助和监护机制,使社区内的孤、老、残、弱都能得到志愿服务;加快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步伐,加强技防、人防、物防、消防安全;建立创建工作台账,推进社区档案管理工作。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切实加强学校周边社会治安及交通安全管理,做好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美容美发、性用品商店等经营户的监管工作,清理取缔危害学生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的行为,不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环境,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有序、文明、和谐。

    窗口行业文明规范。在山东济宁全市21个窗口行业全面开展“微笑服务”等文明示范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明行业创建,加强职业道德和诚信教育,强化服务规范、岗位技能培训。重点在公交出租、客运车站、医院、宾馆等行业窗口单位开展“文明公交车”、“文明出租车”、“星级宾馆”、“文明餐桌行动”等创建示范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

    市民素质培育提升。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培训、道德模范、科学知识学习宣传和“解放思想跨越发展”大讨论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培养市民城市意识、公德意识、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科学生活意识,提升山东济宁市民的整体素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2013年基本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

    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完善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确保注册人数占城市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8%以上;建立社区市民学校,开展道德教育和邻里互助、联谊活动,促进社区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健全组织机构,建立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各类慈善助困、助学、助老、助残等系列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

    文化惠民系列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建设、完善和提档升级;规划建设一批图书馆、科技馆、艺术馆、美术馆等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大力培育支柱性文化产业和成长性文化企业;加大投入力度,尽力解决社区文化场所不足问题;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满足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李邦田)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