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城市文明之梦-济宁 > 市民百姓梦想秀>正文

陈海利:最美弟媳诠释大爱

2013-08-1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陈海利在医院照顾大伯哥。

体彩工作人员把慰问金送给了陈海利一家。

 

  “卖了房子还可以挣钱再盖,生命是什么也换不来的,都是一家人,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治疗。”今年25岁的陈海利性格沉稳内向,没有过多的言语,说的话都很朴实。2011年3月份,丈夫的哥哥高文文刚考上研究生就患了白血病,为了给大伯哥治病筹钱,陈海利卖掉家人住的唯一一座房子,这些举动,向世人诠释了什么是大爱和亲情。

  这里已经不再是陈海利的家。

  才一年的新房

  麦收后将换主人

  5日早晨7点,凉风习习,在济宁市汶上县寅寺镇刘楼村,汽车路过延绵的金色麦浪,在一片拆迁的废墟瓦砾中,一栋二层的新盖小楼特别惹人注目。推开大门,宽敞的庭院,明亮的客厅,门窗上仍然鲜艳的春联和大大的“福”字以及墙上挂的结婚照给这座房子增添了很多喜气。只不过茶几和床铺上蒙了厚厚的一层灰,显然已经很久没有人住过了。

  这里,就是陈海利原来的家,2010年结婚前刚盖的这座房子。陈海利的公公婆婆也住在这里。夫妻俩经常在外打工,还供着丈夫的哥哥高文文上大学。眼看着住上了好房子,哥哥考上了研究生,一家人相处得很和睦,日子越过越好,但谁也没想到,2011年3月份,高文文去青岛大学参加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面试的前十天,查出了白血病。

  “白血病,只在电视上听过,感觉离自己的生活很远,没想到自己家人也会得这样的病。”说起大伯哥的病和家人遇到的难处时,陈海利眼圈红红的。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现在快被拖垮了,“哥哥现还在住院,每天的花费都有好几千,以前家里攒的几万块钱全花光了。”陈海利说,只要有一点希望,也要给哥哥看病啊。

  为了给大伯哥看病筹钱,陈海利把结婚时刚买的冰箱、洗衣机、空调全卖了,家里只剩下简单的家具。如果配型成功做骨髓移植,花费要五十多万元,“今年4月份,就把这座房子给卖了,卖了十六七万元,也算有了一笔看病钱。”陈海利说,公公婆婆肯定也不舍得卖,但谁遇到这样的事也没办法。现在刘楼村正在拆迁,陈海利一家自然也分不到回迁安置房。忙完麦收,陈海利就要把剩下的家具搬走,把钥匙交给这座房子的新主人。

  都是一家人

  没啥委屈的

  每当听到丈夫高洋说到哥哥的病花费很多,希望自己能体谅时,陈海利心里就酸酸的。“其实我特别能理解,都是一家人,有啥委屈的。”陈海利说,丈夫平时话不多,很少表达,现在还在陕西榆林工地打工,每月近两千元的收入,公公也边照顾哥哥边打零工,每天也能挣点钱,所有收入,都要给哥哥看病。

  哥哥高文文上高中时,弟弟高洋就在外打工供高文文上学,一直供到大学毕业,2010年,陈海利和高洋结婚后,俩人依然给高文文寄生活费和学费,每个月一千多元钱,从来没有间断过。2011年春节,陈海利没有让丈夫回家过年,“春节期间大部分人都回家过年了,用人单位给留下的人发的工资是平时的三倍,可以多挣些钱。”陈海利说。

  陈海利的娘家在邻村,汶上县寅寺镇路楼村,今年3月份,高文文从青岛的医院转到济南军区总医院后,公公婆婆全都去济南照顾他,陈海利就住在了娘家,照顾只有9个月大的孩子。“孩子怕我们担心,把家里的房子卖了也没给我们说一声,直到现在才知道。”陈海利的父亲陈绪中说,都是农民,没啥大本事,闺女这样做,他们很支持,也都希望她大伯哥的病早点治好。

  “街坊邻居都知道他家有个好媳妇,很孝顺,对公婆也很好。”寅寺镇刘楼村的村民说,平时总见她笑嘻嘻地和村民打招呼,从来没有和公婆红过脸,现在她家出事儿了,更看出这个儿媳的孝顺,她撑起高家的一片天。

  带着9个月儿子

  在外照顾大伯哥

  7日下午,记者随着济宁市体彩工作人员和陈海利一起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见到了高文文还有陈海利的婆婆张秀英。看到9个月大的小孙子,张秀英抱着舍不得松手,亲得不行。“这可怎么办呢,家里房子没了,大儿子得了这种病,不知什么时候能看好。”张秀英眼含泪水,说话的声音有些颤抖,看到婆婆那么难过,站在一旁的陈海利安慰她说,“没关系,我们都年轻嘛,钱是可以再挣的,只要哥哥的病能看好就行。”

  病床旁边放着饭盒和水杯,一个星期前高文文高烧不退,陈海利来济南和婆婆一起照顾他,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陈海利都会从租的房子里做好饭,送到医院来。“真对不起儿媳,也对不起小孙子。”说起家里的情况,张秀英抱着小孙子忍不住掉眼泪,从孙子出生到现在,都没有好好照看他,有了这么善良的儿媳妇,是上辈子修来的福。

  “原来不知道家人把房子给卖了,除了爸妈外,最亲的就是弟弟和弟媳了。”躺在病床上的高文文说,一直都是弟弟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供他读书,结婚后依然给他生活费,弟媳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都是一家人嘛,换了谁都一样,咱们都还年轻,生活会越来越好的。”在采访过程中,陈海利总是在说这样的话来宽慰家人。采访将要结束时,体彩工作人员将3000元的慰问金送到婆婆张秀英的手中,鼓励他们坚强地面对生活。接过体彩捐助的慰问金,张秀英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