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城市文明之梦-济宁 > 市民百姓梦想秀>正文

曹俊波:舍己救人

2013-08-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工作中的曹俊波
工作中的曹俊波
济宁市民曹俊波勇救一名身怀六甲孕妇,将女子从死亡边缘拉回来,随后他就悄悄走了。事迹经本网报道后(人民网5月8日曾做相关报道),连日来,不少市民都对曹俊波的英勇表现感到敬佩。当市民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曹俊波“真是不简单”。记者在网上看到,被曹俊波事迹感动的网友称其为“济宁好人”。5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他所在的济宁市运河之都演出有限公司,在采访中了解到,48岁的曹俊波平时就乐于助人、待人宽厚,工作兢兢业业、吃苦耐劳。
 
  同事:平时就是热心肠
 
济宁市运河之都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俞告诉记者,曹俊波平时就是个热心肠。虽然他家境也不宽裕,但是在汶川、玉树地震时,曹俊波还是踊跃捐款;对新来的同事,他也是耐心细致地指点、帮助;并且他还是长期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他是十一届全运会优秀志愿者,现在更是我们演出公司的骄傲!”说起自己的员工,郭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没有耀眼的光环,只有一颗平凡而炽热的心。”曹俊波的同事柴鸿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他。
 
“我们的工作餐就是吃盒饭,经常遇到人多饭少,曹俊波总是主动把自己的饭让给别人,自己饿着肚子辛苦忙碌。像这种乐于助人的事不胜枚举。”
 
柴鸿说,2010年,其所在的演出公司在香港大厦有一台大型晚会,自己是舞台工作人员,负责演员的合同和劳务费。在匆忙中,自己随手把包放在旁边。当发现包不见了时,他顿时吓出一身冷汗。“包里的巨款如果丢失,对我来说简直要倾家荡产。”他焦急地四处寻找。后来,曹俊波边把包递给他边说:“兄弟,我就是你的助手,我就是你的服务员。”原来,细心的曹俊波见演职人员都随手把包放在一边,担心他们丢包,他就把物品归拢在一起。当柴鸿着急找包时,他很从容地就从里面找出来。
 
“上班时,他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在单位,他总是抢着干活。是一位令人敬重的老大哥!”柴鸿由衷地表达敬佩之情。他表示,曹俊波的义举不是一时的冲动,是日常生活中助人行为的积淀。
 
  妻子:谁遇到都会相救
 
谈起丈夫救人的事,曹俊波的妻子秦淑红十分谦虚地表示:“谁遇到这种事都会救人,不会袖手旁观……”
 
秦淑红告诉记者,丈夫救人之前,他们俩正在打羽毛球晨练,突然丈夫扔掉手中的球拍跑了,她感到莫名其妙。后来她沿着曹俊波跑的方向找过来,才看到丈夫已经在河里救人了。
 
“当时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担心他能不能救上人来……”秦淑红说,后来看到加入到救人队伍的人越来越多,她才放下心来。
 
采访中,记者听到秦淑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真不是啥大事,谁遇到了都会挺身而出。”就是这一句质朴的话,深深地打动了记者。
 
  李勇:感动其舍己救人
 
秀水城保安队队长李勇告诉记者,当曹俊波将落水女子拖到岸边时,他伸出一只手拉住落水者,另一只手拉住曹俊波。“他(曹俊波)当时说,你们不用管我,先把她拉上去再说,我还能撑一会……”这种舍己救人的行为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其实,当时的曹俊波几乎精疲力尽。记者在他的两只胳膊上看到明显的伤痕。曹俊波说,那是他扒着石板时摩擦的。
 
“听到有人撕心裂肺地喊‘救人啊’,我不能见死不救。不过现在想起来也有些后怕,我不知道河里的水有5米深,也没想到穿着衣服和鞋游泳那么累,不过人救上来是万幸。”曹俊波坦诚地说。
 
  苗士兰:拿钱表谢意被婉拒
 
获救女子刘女士的母亲苗士兰告知记者,女儿33岁了,怀个孩子不容易,如果出现意外就是两条人命。“她当时要是没有了,我也不活了。我想了,我也跳河死了算了……”苗女士伤心地说。记者这才明白,当天如果不是曹先生等人出手相救,真的出现意外,有可能失去三条生命,毁了两个家庭。所幸的是落水的刘女士被送到医院后,经过各种检查发现身体并无大碍。
 
曹俊波告诉记者,就在上次记者采访结束回去后。被救女子的母亲苗士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绢,一层层地打开后,拿出几百元钱就往他手里塞,并说:“她爸爸嘱咐我,叫我一定要好好谢谢你……”
 
曹俊波委婉地拒绝了老人的好意。他把老人送上19路公交车,并叮嘱她:“把钱放好,别被小偷偷了。”
 
  官方:他是中区人的榜样
 
“曹俊波是我们中区人的榜样”,济宁市中区宣传部副部长王峰告诉记者,“曹俊波救人不留名,体现了中区人的忠厚朴实,在当今社会,这种精神是大家要学习的!”(贾洪梅)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