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城市文明之梦-济宁 > 文化环境文化城市>正文

城市抱团 全力打造文化济宁、生态济宁

2013-08-1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宁新闻发布会
  中国山东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敏敏)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宁新闻发布会举行,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出席发布会并向采访团记者介绍济宁市的相关情况,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孙爱民主持发布会。王次忠表示,近年来,济宁市围绕现代城市建设、优秀人文传承、生态环境保护和文明乡村发展,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魅力独特、文明和谐的新济宁。
  抱团济宁:
  两年投入400亿,打造“济兖邹曲嘉”城市一体化
  王次忠介绍说,近年来,济宁市以承办第23届省运会为契机,实施“城镇化追赶战略”,按照“中心突破、组群发展、城乡统筹、梯次推进”战略取向,加快构筑新型城镇体系,去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了2.1个百分点。
  其中,强力突破中心城区。加快北湖新区开发建设步伐,同步推进东部科技新城、济北新区、西部运河商贸物流区和老城区重点片区开发,形成了“一城四区、竞相发展”的格局。去年中心城区实施重点城建项目96个、完成投资121.9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4.6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17万。今年在中心城区又启动了总投资143亿元的119个重点城建项目。
  同时,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牵动,加快“济兖邹曲嘉”(市中区、兖州市、邹城市、曲阜市、嘉祥县)组群城市一体化进程,去年五大板块间启动了总投资227亿元的70个重大项目,济徐高速济宁段、滨湖大道济宁至鱼台段建设提速推进,今年又启动了总投资173亿元的39个基础设施项目,并将全面实现组群城市间公交一体化,组群城市的“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
  此外,市财政每年列支1亿元支持奖励小城镇建设,重点镇的建设用地出让金净收益、征收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基础设施配套费、污水垃圾处理费等税费,全部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
  另一方面,实施了“城市绿荫行动”和城区道路提升、背街小巷治理、公共交通畅通等工程,城市功能和形象进一步改善。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确保今年全市城镇化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力争3—5年内赶上全省城镇化平均水平。
  文化济宁:
  9000万扶持曲阜“文化特区”,100亿投建尼山圣境
  王次忠说,济宁市将加快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充分发挥独特资源优势,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发展繁荣。
  其间,将强力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去年开始实施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从税收、土地、融资、人才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全力支持曲阜文化发展,目前已启动50多个重大文化项目。今年以来,召开了加快推进曲阜“文化经济特区”规划建设工作会议,迅速启动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示范区。
  同时,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成功举办了二十九届国际孔子文化节、两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五届世界儒学大会,进一步强化了济宁作为国际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的地位。积极推进中华文化标志城规划建设,总投资8.73亿元的孔孟文化遗产地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全面启动,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孔子博物馆规划建设、祭孔大典提升工作扎实推进。
  此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文化体制改革全面完成阶段性任务,成立了济宁演艺集团、报业传媒集团,理顺了文化行政与文化综合执法、广播电视管理体制。扎实推进“文化惠民、服务群众”12件实事,156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广播电视在“村村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户户通”。
  济宁市还强力突破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曲阜片区大遗址保护项目启动,投资100亿元的尼山圣境、35亿元的东方文博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去年全市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42.2亿元、增长19.5%。
  生态济宁:
  节能降耗+水域治污,实施“十大绿化会战工程”
  王次忠介绍说,近年来,济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五城同创”为牵动,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济宁。
  首先,把节能降耗作为转方式调结构重要抓手,实施千户企业改造提升工程,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强力淘汰落后产能,深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去年万元GDP能耗降低4.8%。
  同时,把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安全输水作为政治任务,不断完善“治用保防控”流域治污体系,南水北调119个治污项目全部竣工,13个省控考核断面全部达标,主要河流入湖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
  此外,以环南四湖大生态带建设为牵动,在全市开展“大绿化行动”,实施城区绿化、山区绿化、通道绿化、水系绿化、镇村绿化等“十大绿化会战工程”,搞好生态湿地修复和采煤塌陷地治理,形成覆盖全市域的大生态体系。目前全市有林面积达到290万亩,湿地保护修复完成30万亩,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区5处。今年春季已完成造林18.3万亩,全年确保完成20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