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村民双评活动>正文

“双评”活动动员暨专题教育讲座讲话

2012-07-03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金勇同志在“双评”活动
动员暨专题教育讲座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23日

  尊敬的吴荫培教授,各位父老乡亲、同志们:
  按照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2009年全员素质教育实施方案》要求,今天,我们召开九曲蒋家、春雨集团“双评”工作动员大会及专题教育辅导讲座。目的是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人人参与,积极行动,推动“双评”工作顺利进展。通过“双评”活动,形成“评先进、立标兵、扬正气、树新风、促和谐、保稳定”的浓厚氛围,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今天的会议,中华汉德学院副院长、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国家级杂志《纪实》执行总编吴荫培教授将给我们做精彩的讲座,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吴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着重讲三个方面问题。
  一、开展“双评”活动意义重大。
  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提高”的理念,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注重村民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每年一度的“双评”活动,是九曲蒋家村党委和春雨集团加强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途径。认真搞好“双评”活动,对于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和执政能力;对于提高村民员工综合素质、实现由村民向市民转变;对于树立“中国黄金第一村”形象、打造“和谐春雨”品牌;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这项工作,也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的具体体现。各村民小组、各单位、各部门要用长远的眼光,认真扎实地抓好这项工作。 “双评”活动开展三年来,累计有150人次被评为“好媳妇标兵”、“教子育人标兵”、“敬老标兵”、“品学兼优大学生”、“文明风尚好少年”。其中,宫玉兰等6名好媳妇标兵、王金城等3名教子育人标兵、迟进仁等5名敬老标兵、王登道等3名文明健康老人、宫玉等4名文明风尚好少年,连续三年榜上有名。对此,我们作出专门规定,对连续三年评为标兵的享受终身待遇。今年我们又采取了一项新举措,对先进模范标兵的娘家、父母送去感谢信和慰劳品,目的是树立正气,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扩大村和企业的影响力,对社会尽上我们的责任。希望大家对照先进模范学经验,找不足;对照自己的评选结果,深刻反醒,认真整改,不断提高。
  二、对“双评”活动的几点要求
  “双评”活动成效如何,关键取决于村民员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希望大家按照“双评”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认真填好每一张选票和每一张考评表。在整个“双评”过程中,要做到出于公心,对自己、对他人、对领导要认真负责,公开、公道、公正,阳光操作,按程序办事,保证“双评”工作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使“双评”工作得民心、顺民意,取得积极成效。
  要求“双评”工作领导小组、“双评”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要顾全大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尽职尽责。服从统一调度,特别是“双评”工作后期,选票和考评表的回收、汇总、统计阶段,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做好保密工作,确保“双评”活动规范有序,高效运作。对这次“双评”活动的结果,我们还将广泛宣传,大力表彰,通过不懈努力,促进村风民风的彻底转变。
  三、教育讲座要和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近些年来的实践说明,九曲蒋家、春雨集团能有今天这样好的发展形势,是与“双评”活动密不可分的。为保证“双评”活动效果,大家要做到“六个结合”: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与树立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系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与全员常规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搞好年终工作总结紧密结合。各成员单位和职能部门要识大体、顾大局,服从领导,统一调度,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不得各行其是、推诿扯皮,对不负责任影响“双评”工作的,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从20号开始,我们邀请吴荫培教授来举办团员青年、学生及家长、村民员工教育讲座。通过这三个讲座,团员青年要做到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中小学生要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家长要做好榜样,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村民员工要遵纪守法,做新型人,办文明事,树文明九曲蒋家形象,打造“中国黄金第一村”品牌。
  我相信,通过全体村民、员工共同努力,我们的这次“双评”活动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