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工作简报>正文

经典学习工作简报第4期

2012-06-18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第4期

阜山镇九曲蒋家村党委

2011年8月7日

今日学习动态

  今天,吴教授开始讲授传统经典《三字经》。授课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春雨集团董事长王金勇作重要讲话。王书记强调,将要用80%的精力关注这次活动。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优良传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前三天学习中,大多数人表现不错,仍有一部分人存在走过场、得过且过、敷衍了事思想,希望这部分同志要认清形势,转换意识,快速赶上进展步伐,抓紧时间补充学习,在最后的考试考核取得满意的成绩。同时,也有极个别思想觉悟一直较低的人,不珍惜村党委提供的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不理解村党委一心为民的良苦用心,不来参加统一学习。在这里,我代表村党委郑重表明:不管是谁,都要认真参与本次活动,否则,将给予严肃处理,本次活动不达活动目的决不罢休。为检验前三天学习情况,王书记还抽检了吕全平、王金友、张玉奎、迟进田、王永花、张玉庆、迟萧雨、刘淑娟、王登文、闫希美、张玉红、田国民、王桂荣13人现场谈学习体会,并指出:通过抽验可以看出,大家对《弟子规》的学习还不够彻底,领会不够深入,要把《弟子规》内容运用到吃饭、穿衣等细节上,融入到我们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去。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常怀一颗感恩、尊重、仁爱之心,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学以致用。

  授课结束后,村民员工围着吴教授探讨传统经典文化的现实意义,村民小迟还善意的和吴教授探讨《三字经》的编辑历史,令吴教授感到十分惊喜。

  上午830前,中午1:30前,继续用1个多小时时间播放《和谐拯救危机》资料片。

一、九曲蒋家村传统道德文化经典讲座与会人员考勤表

(一)党员与会人员统计表

党支部名称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请假人数

未请假人数

机关党支部

53

35

18

0

矿业公司党支部

33

18

15

0

新村党支部

12

7

5

0

家纺党支部

9

6

3

0

度假村党支部

4

1

3

0

第三产业党支部

5

0

5

0

通业公司党支部

10

0

0

0

合  计

126

67

49

0

(二)村民与会人员统计表

组别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请假人数

未请假人数

1组

92

65

27

0

2组

97

47

50

0

3组

117

74

43

0

4组

80

47

33

0

5组

69

43

26

0

6组

70

48

22

0

7组

89

62

27

0

8组

84

67

17

0

合  计

698

453

245

0

(三)中层及其以上干部与会人员统计表

与会单位

应到人数

实到人数

请假人数

未请假人数

集团公司人员

18

12

6

0

矿业公司

57

20

37

0

物资公司

3

1

2

0

度假村

9

2

7

0

交易中心

2

2

0

0

商贸公司

2

0

2

0

旅游公司

2

0

2

0

新村

7

3

4

0

家纺

24

18

6

0

集团机关科员

109

57

52

0

矿业公司机关科员

20

9

11

0

合  计

253

124

129

0

  二、学习内容:

《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

  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

  首孝悌,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千而万。

  三才者,天地人,三光者,日月星。三纲者,君臣义,父子亲,夫妇顺。

  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曰南北,曰西东,此四方,应乎中。

  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数。十干者,甲至癸。十二支,子至亥。

  曰黄道,日所躔。曰赤道,当中权。赤道下,温暖极。我中华,在东北。

  曰江河,曰淮济。此四渎,水之纪。曰岱华,嵩恒衡。此五岳,山之名。

  曰士农,曰工商。此四民,国之良。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

  地所生,有草木。此植物,遍水陆。有虫鱼,有鸟兽。此动物,能飞走。

  稻粱菽,麦黍稷。此六谷,人所食。马牛羊,鸡犬豕。此六畜,人所饲。

  曰喜怒,曰哀惧,爱恶欲,七情具。青赤黄,及白黑,此五色,目所识。

  酸苦甘,及辛咸,此五味,口所含。膻焦香,及腥朽,此五臭,鼻所嗅。

  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曰平上,曰去入,此四声,宜调协。

  高曾祖,父而身,身而子,子而孙。自子孙,至玄曾,乃九族,人之伦。

  父子恩,夫妇从,兄则友,弟则恭;长幼序,友与朋,君则敬,臣则忠。

  此十义,人所同,当顺叙,勿违背。斩齐衰,大小幼。至缌麻,五服终。

  礼乐射,御书数,古六艺,今不具。唯书学,人共遵,既识字,讲说文。

  有古文,大小篆,隶草继,不可乱。

  若广学,惧其繁,但略说,能知源。凡训蒙,须讲究,详训诂,明句读。

  为学者,必有初,小学终,至四书。论语者,二十篇,群弟子,记善言。

  孟子者,七篇止,讲道德,说仁义。作中庸,子思笔,中不偏,庸不易。

  作大学,乃曾子,自修齐,至平治。孝经通,四书熟,如六经,始可读。

  诗书易,礼春秋,号六经,当讲究。有连山,有归藏,有周易,三易详。

  有典谟,有训诰,有誓命,书之奥。我周公,作周礼,著六官,存治体。

  大小戴,注礼记,述圣言,礼乐备。曰国风,曰雅颂,号四诗,当讽咏。

  诗既亡,春秋作,寓褒贬,别善恶。三传者,有公羊,有左氏,有谷梁。

  经既明,方读子,撮其要,记其事。五子者,有荀扬,文中子,及老庄。

  经子通,读诸史,考世系,知终始。自羲农,至黄帝,号三皇,居上世。

  唐有虞,号二帝,相揖逊,称盛世。夏有禹,商有汤,周文武,称三王。

  夏传子,家天下,四百载,迁夏社。汤伐夏,国号商,六百载,至纣亡。

  周武王,始诛纣,八百载,最长久。周辙东,王纲坠,逞干戈,尚游说。

  始春秋,终战国,五霸强,七雄出。蠃秦氏,始兼并,传二世,楚汉争。

  高祖兴,汉业建,至孝平,王莽篡。光武兴,为东汉,四百年,终于献。

  魏蜀吴,争汉鼎,号三国,迄两晋。宋齐继,梁陈承,为南朝,都金陵。

  北元魏,分东西,宇文周,与高齐。迨至隋,一土宇,不再传,失统绪。

  唐高祖,起义师,除隋乱,创国基。二十传,三百载,梁灭之,国乃改。

  梁唐晋,及汉周,称五代,皆有由。炎宋兴,受周禅。十八传,南北混。

  辽与金,皆称帝,元灭金,绝宋世。舆图广,超前代,九十载,国祚废。

  太祖兴,国大明,号洪武,都金陵。迨成祖,迁燕京,十六世,至崇祯。

  权阉肆,寇如林,李闯出,神器焚。清世祖,膺景命,靖四方,克大定。

  由康雍,历乾嘉。民安富,治绩夸。道咸间,变乱起。始英法,扰都鄙。

  同光后,宣统弱。传九帝,满清殁。革命兴,废帝制。立宪法,建民国。

  古今史,全在兹。载治乱,知兴衰。史虽繁,读有次。史记一,汉书二。

  后汉三,国志四。兼证经,参通鉴。读史者,考实录,通古今,若亲目。

  口而诵,心而惟,朝于斯,夕于斯。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

  赵中令,读鲁论,彼既仕,学且勤。彼蒲编,削竹简,彼无书,且知勉。

  头悬梁,锥刺股,彼不教,自勤苦。如囊萤,如映雪,家虽贫,学不辍。

  如负薪,如挂角,身虽劳,犹苦卓。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

  彼既老,犹悔迟,尔小生,宜早思。若梁灏,八十二,对大廷,魁多士。

  彼既成,众称异,尔小生,宜立志。莹八岁,能咏诗,泌七岁,能赋棋。

  彼颖悟,人称奇,尔幼学,当效之。蔡文姬,能辨琴,谢道韫,能咏吟。

  彼女子,且聪敏,尔男子,当自警。唐刘晏,方七岁,举神童,作正字。

  彼虽幼,身已仕,尔幼学,勉而致。有为者,亦若是。

  犬守夜,鸡司晨,苟不学,曷为人?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

  幼而学,壮而行,上致君,下泽民。扬名声,显父母,光于前,裕于后。

  三、心得体会:

  春雨家纺  刘晓风:通过学习《三字经》,让我明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我的孩子也正处在启萌教育的阶段,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俨然就是一个个家庭里的“小皇帝”、“小公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无忧无虑的生活。这次学习让我真正领悟到对幼年孩子教育的重要性。大量的历史事例告诉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让孩子从小接受各种学习、锻炼,再加上科学严格的教育,才能使我们的子女成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人。

  3组组长  迟卫军:今天上午,吴教授对《三字经》开头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其中,“昔孟母,择邻处”主要说明了父母及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养不教、父之过”说的正是父母对于孩子的重要性,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孩子还小,最大的才6岁,正是需要良好教育的时候,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收获很大,明白了应该怎样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应该怎样对孩子进行教育。我一定要把学到的东西,全部用在日后对孩子的教育中,把孩子教育成一个对社会、对九曲蒋家村有用的人,不辜负村党委的期望。

  6组组长  迟进强:吴教授在讲述《三字经》内容时,选用大量的典故、故事,向我们阐述了丰富深刻的人生哲理,有倡导尊敬师长、宽厚待人的,有劝诫谨慎持身、悔过改错的,这些传统经典故事,都对我们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非常感谢村党委安排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

  6组村民  迟小梅:列宁说过: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三字经》中的榜样比比皆是,从“温席的黄香”到“让梨的孔融”等等,这些事例十分明确地教育我们:向他们学习,规范我们的行为。作为家长,我们既要自己首先做到,还要教育子女把榜样作为学习和模仿对象,以榜样的行为规范自己的言行。

  3组村民 王胜楠:听了吴教授的授课,我感悟到:只要是人,就是同类,不分族群、宗教和信仰,都要相亲相爱,互助合作,这样才能同在蓝天下,形成一个和谐的社会。人们所敬重的是品德高尚的人,当你有能力可以服务众人的时候,不要自私自利。只要每个村民都按照吴教授所讲的那样去做,那我们村民的道德素质一定能符合全国文明村村民的要求。

  3组村民  张丹丹: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受益匪浅。通过吴老师耐心的讲解,我懂得了好多传统文化经典知识,也发现自己离《弟子规》、《三字经》的要求相差很远。我一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听课,不懂就问,争取做一个合格的村民,为九曲蒋家村多贡献自己的力量。

  1组村民  迟平平:今天,吴教授引用鲜活的事例和历史典故,生动地为我们讲解了《三字经》部分内容,从“人之初、性本善”到“人不学、不知义”。通过学习,我认识到:教育和学习对儿童成长是很重要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要想使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做父母的在教育孩子时要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环境。还要时刻对孩子严格要求,使下一代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孩子贵在身体力行为孩子做榜样。

  1组村民  冯丽清:这次学习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弟子规》、《三字经》等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精彩内容,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讲信用、讲道德、懂感恩的人。懂得如何去孝敬父母,怎样尊重兄弟姐妹,怎样做一个言而有信的人。以前的我在某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好,离村两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通过这次学习,我一定会努力提高自己道德觉悟水平,用感恩的心去感恩社会,感恩家人,加强学习,努力做一个合格的春雨人。

  5组村民  迟凯宏:《三字经》是我国古代的一部传统经典,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听了吴教授讲解《三字经》中“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我感受颇多。孟子的母亲为了使孟子有个好的学习环境,曾三次搬家;一次孟子逃学,孟母就割断织布的梭来教子。孟子之所以能够成为历史上有名的大学问家,与母亲的严格教育是分不开的。从这里,我深深感受到:良好的环境对学生的成长是多么的重要。在此,我们九曲蒋家村80后的年轻一代,都要感谢村党委给我们这样好的环境,让我们村的孩子上最好的学校,为我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备一流的校外活动中心,并组织村民一起来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功在当代,惠及子孙。

九曲蒋家村党委

二○一一年八月七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