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活动咨询>正文

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专报

2012-01-12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李润杰

字体:[][][] [打印] [关闭]

山东省文明办                           ­

山东省招远市九曲蒋家村开展
“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
活动”的基本情况


  自去年3月份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教育厅、文化厅在全省组织开展“诵读经典、爱我中华”活动以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在全省掀起了诵读经典的热潮,招远市阜山镇九曲蒋家村开展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其中一例。
  九曲蒋家村地处胶东半岛,有村民280户,800人口,下属春雨集团公司。多年来,该村以全员素质教育为切入点,扎实抓好农民素质教育,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特别是今年以来,该村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村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主抓,副书记牵头抓,并且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展这项活动。在活动中,他们组织编辑《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选读》向全体村民免费发放,邀请数名省内外著名国学专家、学者进行讲解。8月份,《纪实》半月刊执行总编吴荫培教授到村里进行了为期8天的授课,向全体村民和中小学生逐字逐句批讲解析《弟子规》和《三字经》部分内容。村里坚持标准要求不动摇,从幼儿园的孩子到60岁以上老人,对《弟子规》等道德文化经典的内容进行诵读、背诵,村里定期召开调度会加强调度,组织考试考核、奖优罚劣。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整个活动呈现出“四高一好”的良好局面,即:党委重视程度高、活动标准要求高、辅导讲座质量高、村民学习热情高、学以致用效果好。
一个村能够深刻认识理解传统道德文化的时代意义,自觉主动地开展“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精神难能可贵,行动值得肯定。诚挚邀请王主任在适当时机到山东、到九曲蒋家村给予关怀指导。
  特此报告。
 
                          山东省文明办
                          2011年10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