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正文

全力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2012-07-02

来源: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手抓经济持续发展  一手抓全员素质提高
全力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王金勇同志在2008年度工作总结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父老乡亲、员工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2008年度工作总结和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首先,我代表村两委、集团公司董事会,向受到大会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年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年来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给予我们关心、帮助、支持的上级领导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是总结工作、表彰先进,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的大会,也是号召全体村民员工提振精神、精诚团结、共克时艰、干事创业,全力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动员大会。
  下面,根据村两委和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意见,我讲两方面问题。
  一  二〇〇八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国家大事、要事、难事接连不断的一年。我们与共和国共同承受了南方雨雪冰冻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及世界金融危机的震撼和冲击,感受了“神七问天”、“百年奥运”、“十七大”召开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激情和喜悦。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和衷共济,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共克时艰,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村企资产总额达到14亿元,经济总收入达到3.5亿元,财税贡献3900万元。
  经济工作健康运行,稳中求好
  —— 安全生产  措施到位 手段强硬。从领导、管理人员到一线职工,普遍树立“关爱生命高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责任意识,安全生产措施到位,手段强硬。建立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问责制和职工安全生产奖惩制。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20多次,每次会议公司主要领导必到必讲。员工人均安全教育时间20小时,职工受教育率达100%,持证上岗率达到100%。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3726份。用于机械、仪器、设备、设施等安全保障资金投入达910多万元。共查出各类事故隐患800多项,下达整改指令书60多份,查处违章人员90多人次,收缴违章违规罚款40多万元,发放安全生产奖金近80万元。书写张贴安全生产标语口号100多条。全年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在安全工作方面,宫德峰、王金海、吕全平等同志功不可没,孙振旺、李守良、姚佳旗、徐联、徐宝平、迟登强、王德荣、张洪德、王建等同志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 黄金矿业 龙头作用 锐气不减。在不可预测的负面因素增多困境中,矿业公司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全年完成掘进量3.2万米,采掘总量95万吨,出矿量60万吨,完成金属量2.8万两。完成选矿处理量60万吨,回收率达到规定标准。全年共承接和下达重点调度事项76项,除11项因不可抗拒因素而延期外,其它项目均达到要求。黄金矿业在经济发展中继续保持龙头地位和支柱作用。黄金矿业的坚挺使得我们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舟”。
  —— 非金产业 攻坚克难 寻机发展。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内市场存在各种不利因素,非金企业审时度势,调整思路,寻求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激发出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春雨家纺公司自营进出口交货值达到336万元,同比增加85%。企业顺利通过英国有关部门检验,获得“山东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称号。
  金雨食品公司与国际食品市场接轨,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同比增长6%,出口创汇78万美元,上缴税款16万元。
  园林公司配合旅游资源开发需要,栽种树种草种80多公斤,栽植白杨、雪松、黑松3.5万棵。
  春雨电力电子公司产品出口俄罗斯、蒙古、朝鲜等国家,全年实现利税15万元。
  春雨民生保险代理公司增加市内网点六个,成立了潍坊分公司,烟台分公司正在筹建中。全年代理险额165万元,上缴税款3.2万元。
  春雨旅游公司全年接待参观考察人员800多人次;完成了春雨旅行社的申报注册工作。
  春雨商贸公司进驻商户30多家,鑫泉楼和鑫盛楼店铺出租率达到90%以上。
  物资公司、建筑公司和通业公司自我加压,随机应变,基本实现预期指标。
  物业公司为业主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全年接待参观人数800多人。(宁安生及物业公司的同志极尽全力创造安全舒适和谐的环境,为文明小区建设作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上级和业主的认可。)
  滨海新区开发公司完成投资一亿元,完成建设工程9项。发现和纠正质量问题600多个,更改设计100多处,返工建设8处,保证了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副总经理张福全花甲之年宝刀不老、王维强奔波操劳积极攻关,为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 生态建设  投入加大 步伐加快。山体生态绿化和黄金民俗旅游建设进度加快。生态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建设投资达2亿元。被山东省旅游局列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重点培育对象,被烟台市委市政府评为“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滨海新区开发项目被列为招远市重点项目。
  —— 强化管理  节资挖潜 降耗增效。村和企业普遍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和“管理就是效益,节约就是利润”的理念,开源节流、增收节资、降耗增效的口号变成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的自觉行动。
  矿业公司在办证费用、旧工程利用、工程审核验收等方面,增效节资350多万元;三个选矿车间发挥自身技术力量,改造和安装设备,节资70万元;监测中心严格要求,细心管理,精心操作,增效410万元。物资公司和物业公司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尖削铁,增收节资达50多万元。滨海新区开发公司合理配置资源、争取扶持资金,增收节资390多万元。督察部审核建设工程节省预算419万元。后勤部改装暖气设备、回收废品等节资22万元。基建部审计核减工程150万元。以上各项累计增收节资达1800多万元。财务部积极协调,密切配合,融资2亿多元,缓解了重点工程项目的资金急需。(副总经理梁菊香坚持原则,敢抓善管,在监督考核、财务管理等方面认真扎实,有节有度,富有成效。)
  机关办公室、工会办、团总支、妇女办、政工部、影像部、劳资部、保卫处等部门,王刚、张富贵、栾永青、王深茂、迟孟文、邢治忠、王亦武、王福基等同志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为经济发展作了大量的工作。
  (二)精神文明建设  积极探索 图改求新
  一年来,村两委、集团公司董事会坚定不移地贯彻“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方针,始终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提高”的理念,把提高村民员工的文明素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作为村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中心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探索,图改求新,又有新突破,又上新台阶。
  —— 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加大。以“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怎样做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为主要内容,利用“三会一课”、专题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民主评议、自学考试等形式,进行系列化教育,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满意率大幅上升,(张永军、李守开、温腾、温滨来、李敏才、王茂奇等党性强、作风正,形象好,组织放心,群众满意。)村民员工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全年发展新党员8人。党建工作在省市组织部门的历次考核中取得良好成绩,得到上级好评。
  —— 村民员工教育培训措施进一步强化。以“一考双评”活动为抓手,以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法制、社会公德、公民道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为切入点,以教育培训与经济利益挂钩为手段,提高和巩固素质教育成果。请专家、学者、教授举办各类报告会和知识讲座10次,受教育面达5000多人次,年内人均受教育培训时间达80小时。通过教育培训,村民员工的道德文化素质得到升华和提高,民风纯正,村风文明,企业和谐,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氛围日益浓厚。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标兵人物。(栾英梅、宫玉兰,王金城、王登殿,迟进仁、张玉庆,王登道、宋桂香,王德宇、张玉良等,发扬优良传统,遵守社会公德,尊老爱亲,教子育人,诚实守信,品德高尚感人至深,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标兵,这些人物是九曲蒋家、春雨集团的精英和“文明形象大使”,先进模范人物的大量涌现,是长期以来强化村企文化建设、重视教育培训的结果。)
  —— 村企文化建设呈现新亮点。村企文化建设是村和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然选择。先进的企业文化,会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没有文化的企业是短命的,没有出路的。为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通知,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春雨企业文化手册”和“村民素质教育手册”为教材,以“春雨集团员工行为规范”为标准,组织村民参加学习考试。企业文化建设初见成效。中共烟台市委书记孙永春对我们村和企业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亲笔作出批示,“九曲蒋家村支部书记王金勇,办企业重文化,这样的企业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也能给社会更大的奉献,望培养和宣传好类似典型”。烟台市委宣传部还专门下发通知,把我们作为烟台市重大典型进行宣传,烟台五大媒体同一时间对我们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这在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发展史上是空前的。(迟进芳、孙永仁等同志高点定位,注重实践,善于总结,在村企文化建设和全员素质教育工作方面取得显着成绩。)
  —— 教育培训模式日趋成型。从村和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一个框架”、“两个机制”,“三化、五落实”和“两条腿走路”、“四轮驱动”的具有特色的教育培训格局。即:村民少幼有所育,中青有所教,老来有所学的终生教育框架;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机制;教育培训内容系列化、教材乡土化、形式多样化;教育培训组织落实、教材落实、制度落实、人员落实、经费落实;着眼长远抓教育,培育后备人才,立足当前搞引进,解决急需人才;教育培训村干部在先带动,党政工青妇协调联动,与高等院校合作互动,考试考核与经济挂钩利益促动。科学的教育培训模式和实用的教育培训内容有机结合,教育培训取得良好效果。学生校外教育辅导中心以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做事”为宗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良好的行为习惯,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李桂程等三位老师发扬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精神,满腔热情教书育人),取得明显效果,学生优秀率大幅提高。2008年又有7人考上大学,保送军校生4人,有2人在国外深造,其中1人就读博士生。
  —— 与高等院校合作 取得明显效果。与高等院校合作的领域、渠道和范围不断拓展。31名学员在鲁东大学机电一体化培训班结业,选派5名学员到中央美院和山东大学进修培训。截至目前,到高等院校培训的人数累计达到80多人次。60多名中小学生到鲁东大学参加为期10天的“阳光少年夏令营”活动。高等院校有26名外籍教授和留学生来企业进行教学实践活动。先后有7名大学教授为村民员工作专题讲座。我被山东经济学院和鲁东大学聘为兼职指导教师和兼职教授,还应邀到鲁东大学为大学生作了专题报告。与高等院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了村企的文化品位和村民员工的文明素质,对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和促进作用。
  ——打造文明品牌,村企形象又添新彩。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印发了“企业文化手册”、“村民员工素质教育手册”、“中国小康之星——山东招远九曲蒋家村新农村建设之路”,制作了“九曲蒋家村新农村建设”“素质教育”和“生态园林建设”等专题资料片。中央及地方各级媒体宣传报道稿件86篇。接待外来参观人员1000多人次,提供资料上万份。印发春雨报14期11000多份,其中外发1800份。接待媒体记者180多人次,向上级部门提供各类宣传汇报材料220多份,提供新闻图片500多张。春雨网站设30多个栏目,通过四种语言发布各类信息800多条,点击量达190万人次。在原有的基础上,08年我们的“黄金溜槽堆石砌灶冶炼技艺”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被评为山东“省级文明村”、 “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单位”、“山东省宣传教育基地”、“烟台市新农村建设五星级示范村”、“平安烟台建设先进基层单位”。我个人也荣获“烟台市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功勋人物”,“山东省最受职工拥戴的企业家”、“山东省改革开放风云人物”、“山东省富民强省先进人物”、“山东省劳动模范”,“全国黄金行业劳动模范”、“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中国黄金第一村”品牌再添新彩。成绩归功于党,荣誉属于全体村民员工,这些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是我们精诚团结,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成绩显着的一年,经验值得总结,成绩来之不易。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经验,可以概括为五句话,这就是:好的工作思路,是村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领导班子,是村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高素质的村民员工队伍,是村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积极争取上级党委领导的支持,是村和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营造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是村和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方面,在经济工作上,我们对改革开放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加深,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有待于进一步转变。面对新形势,工作思路需要做新的调整。产业基础还比较单一、脆弱,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处于萌芽状态,抗御风险的能力和耐力也比较低。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及宏观调控能力有待于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工作部门职责不够明确,作用发挥不到位。对经济工作中潜在的危机和深层次的风险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另一方面,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对“两手抓两手硬”的理解和认识不完全到位。全员教育培训的重点不够突出。在素质教育的创新方面需要下功夫。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党性不强,党风不正,不干正事,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精神不振,消极退萎,手脚不干净,吃拿卡要,吃里扒外,监守自盗的问题。在村民员工中,存在的小富则满,精神滑坡,游手好闲,好吃懒做,道德低下,伤风败俗,违法违规,损人不利己的问题。有的手里有几个臭钱,不知东西南北,忘了自己姓什么。有的人明里平安无事,暗里家庭不和闹离婚。有的满口脏话,张嘴骂人动手打人。在青少年中,存在的不求上进,动力不足,娇生惯养,缺少爱心,乱花钱、怕吃苦,讲享受,互相攀比等问题。另外我们还掌握了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这里就不一一指出了,请大家照照镜子,对号入座,深刻反省,注意改正。对以上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和警觉,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  二〇〇九年工作安排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必须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2009年我们的工作理念是:“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思路是“以金兴村,人才强村,生态立村,多元发展,富民安村”。
  主要经济指标是:资产总额要达到18亿元,经济总收入达到10亿元,人均收入达到3.2万元,财税贡献达到6000万元。
  主要任务和经济指标的分解:
  黄金矿业公司确保全年完成掘进量6.3万米,完成施工探矿工程1.8万米,完成水平钻探6000米,全年确保完成黄金产量5万两,力争6万两。全年确保完成选矿处理量140万吨,选矿回收率达到97%,选矿成本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春雨家纺公司全年产值要达到6000万元,实现利润150万元。滨海新区开发公司要利用好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积极争取扶持资金。旅游码头建设要争取扶持资金300到500万元。海水浴场项目和海沙治理项目,要力争列入国家科研项目,争取专项资金3000到5000万元。春雨乐园要抓紧3000亩地的规划开发工作,积极争取征地指标。金雨食品公司销售收入要达到800万元,出口创汇达到85万美元。电力电子公司销售收入要达到 350万元,完成利税20万元。热力公司要抓紧土地预审、立项和前期设计、论证工作,年内360亩土地招、拍、挂要到位。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确保海水浴场、康乐中心、美食城夏季对外开放,水上乐园项目年底前投入使用。春雨民生保险代理公司要做好“设立联办代理公司”业务,发挥“产寿险兼营、经营灵活”的优势,扩大营业额。旅游公司要加强与大旅游公司强强联合,充分利用农家乐园、地下黄金民俗、滨海度假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旅游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 “中国黄金第一村” 旅游品牌。园林公司要科学利用现有土地和山峦,精心管理好园林景点,造与管同步,做好生态建设和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的文章。商贸公司要完成休闲中心和汗蒸房的配套设施并投入使用,尽快把待租商铺租赁出去,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新村物业公司要继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加大管理力度,建一流的居民小区。春雨物资公司要广开货源和进货渠道,把好价格质量关,提高效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月份计划。春雨建筑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在扩大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公司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本职,服务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做好本职工作。
  关于2009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经济工作责任制已经印发了文件,在二届三次职代会上我也做过报告。这里,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一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一是要固本育新,牢牢抓住黄金矿业生产和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巩固黄金矿业之本,培育海滨度假村新的经济增长点。黄金矿业是龙头企业、支柱产业,更是我们的经济命脉。黄金矿业的兴衰不仅关系到我们当前的生存,也影响到今后的持续发展。我们必须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和懈怠,下死把抓好黄金矿业生产的经营和管理。滨海新区的开发建设是招远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程,是我们旅游服务业的重头戏,更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实施“借鸡下蛋”战略。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影响深远、而且持续时间较长。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有危机必然会有商机,没有远谋必有近忧,要发挥我们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走出去找资源办企业,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要利用我们人文软环境,把倒闭企业中和社会上的闲置人才广泛吸纳进来,丰富我们的人才库,借鸡下蛋,借梯上楼,借脑生财。既然方向已定,必须风雨兼程。希望同志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卧薪尝胆,攻坚克难,不负众望。春雨家纺等各公司要从实际出发,积极应对,选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抢抓机遇,寻找商机,打翻身仗。
  二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必须保持一种不怕难、不怕压、不服输,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精神不振,怨天尤人,消极退缩,裹足不前,什么事情也干不成。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雄心壮志,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三要以人为本,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干事创业。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才。人人都是才,人人都有才,有了高素质的人才,事业才有希望。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容纳人才,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充分挖掘人才的潜能,促进事业持续发展。我们还要把不能胜任岗位的、相形见拙的人逐步淘汰出局,保证人才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以人为本,就要尊重生命,抓好安全生产,保障员工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要把安全生产贯穿生产的每个环节始终。安全生产涉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各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责任重大,我们要从“三鹿奶粉事件”、“山西洪洞矿难”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狠抓严管下死把,不触安全生产高压线,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关于2009年的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我们已印发了通知、工作要点和工作配档,希望各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作出本单位工作安排,一并抓好落实。这里,结合教育培训问题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把教育培训工作抓在手上。提高全员文明素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加强村民员工的教育培训,是提高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不抓教育培训,提高素质就是空话。只有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村民和员工才能有良好的人格、行为习惯和职业道德,部门和单位才能和谐稳定,风正气顺出效益。有的单位一年不开一个会,出了问题就训斥一顿或罚款了事,不但不解决思想问题,反而造成逆反心理。不抓教育,人心就散,单位就乱,领导就难干。不抓教育培训的领导,是失职,是短期行为。抓好员工的教育培训,是领导干部的本职工作和重要责任,“养不教父之过”,员工犯错,归根结底还是领导的过错。一个明智的、称职的、有远见的领导,必然是一个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的领导。
  二、教育培训工作要突出重点。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一是党员干部,二是青年。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了,素质提高了,风气正了,群众百姓气就顺,工作就好干,发展就快。相反,上梁不正下梁歪,群众难管干部难干,工作不顺,一事无成。青年是村和企业的骨干和希望,抓好青年的教育培训,青年有志气,家门有福气,企业就有朝气。相反,青年没出息,家门倒霉丧气,企业就没有前途和希望。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年的教育培训意义重大。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新的一年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提振精神,坚定信心,精诚团结, 共克时艰,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六十周年献礼!
  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员工同志们,2009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九曲蒋家村两委、集团公司董事会,衷心祝愿各位节日愉快,阖家欢乐!新的一年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