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正文

实践讲座暨开课仪式讲话

2012-07-03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王金勇同志
“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讲座暨开课仪式”讲话

  各位领导,父老乡亲,同志们:
  根据九曲蒋家村党委“十二五”期间全员素质教育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暨开课仪式”动员大会,从今天开始,为期一年半的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应邀前来为我们授课的是:《纪实半月刊》执行总编、《作品与争鸣月刊》副主编、家庭教育指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吴荫培教授。莅临大会指导工作的领导有,招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帅同志,阜山镇党委副书记曹仁平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吴教授和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长期以来,村党委坚持“一手抓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手抓全员整体素质提高”的治村理念,下气力花功夫狠抓村民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工作,全员道德文明水平不断提升,我村的村民道德文化建设也一直走在招远市、烟台市农村的前列,在全省、全国也小有名气。看到成绩的同时,村党委也清醒认识到:近些年来,经济建设的跨越发展,需要全员整体素质也要有一个突破性的大提高。要在前几年匀速平稳发展的基础上,加速直线提升,把全员素质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上,然后在这个层次巩固提高。这次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全员素质往更高层次上提升的“助推器”和“加速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使村民员工的道德文化素质实现质的飞跃。
  在我国,自古以来就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孝父母,爱兄弟,敬长辈已成为一种人生的常态,“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以礼相待的美谈广为传诵。即便是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也不例外。前不久,中央电视台连续播放介绍了全国各地开展《弟子规》等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教育活动的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在这方面,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包括台湾、香港地区,在学习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方面也日益升温。正因为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因此只有将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学习实践落到点点滴滴,溶入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的民族才能强大,社会才能和谐,事业才能成功,家庭才能幸福,人生才有意义,这也是村党委大力提倡学习实践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良苦用心所在。
  学习实践活动中,村党委将组织人员会同招远市委宣传部联合编辑《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选读》,内容包括:《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增广贤文》、《孝经》、《二十四孝》、《女儿经》、《千字文》、《百孝篇》、《百家姓》及部分传统道德文化经典节选。教材印发到户,户持一册。今年8月、9月、11月和明年的3月、4月、6月,聘请相关专家教授住村,联系当今社会和村民生活实际,面对面为村民逐章逐句批讲解析、授课辅导。整个活动过程还包括树立标兵、演讲比赛、考试考核、总结表彰等步骤。
  在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上,个人方面要求做到:品德好、讲良心,为人正派办事厚道;家庭方面要求做到:有亲情、讲孝道,尊老爱幼一团和气;在村里要求做到:尊重人、讲感恩,积德行善彬彬有礼;在社会上要求做到:守规矩、讲本分,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要做到人人能背上来、人人能讲出来、人人能做出来。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培养、总结、推广,并组织“九曲蒋家好人事迹报告会”、“九曲蒋家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为村民做事迹报告。对活动中的先进标兵和模范人物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由我负总责,村党委副书记迟进芳牵头,孙永仁协助迟进芳抓落实,政工部负责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具体实施。村党委拿出100万元作为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经费及奖励资金。对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学习不重视的人员及部门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并经济处罚。村党委将统一组织闭卷考试,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落后者给予批评教育并相应的经济处罚。
  同志们,开展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是我们村全员素质教育的重要里程碑,它重在坚持、重在深入、重在落实。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一项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全体党员干部、村民员工要学在心里,记在脑里,用实际行动,推动村企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