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招远九曲蒋家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 领导讲话>正文

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小结

2012-07-03

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小结
——九曲蒋家村党委书记  王金勇

  父老乡亲、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好!
  九曲蒋家村、春雨集团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学习辅导,在村党委的直接组织调度、吴教授的精心辅导和全体村民、学生、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结束。在这里,我代表村党委和集团公司,向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付出心血和精力的吴荫培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积极参加本次学习辅导活动的父老乡亲、同学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学习辅导活动历时七天半、辅导时间总计近50个小时,教育培训总人数达5295人次,其中,村民3756人次,受训率达67%;党员531人次,受训率达53%;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768人次,受训率达49%;校外活动中心师生240人次,受训率达100%。受教育人数之多、时间之长、效果之好都是空前的。回顾本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党委重视。村党委把这项活动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近阶段把精力放在本次活动上,召开动员大会,多次到会议现场部署动员,多次召开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和主管领导调度安排会议。村党委分管领导铺下身子、集中精力靠上抓。承办部门各负其责具体抓,各项工作横到边、纵到底,工作环环紧扣,有条不紊,落到实处。本次活动也得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及阜山镇党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帅,阜山镇党委副书记曹仁平到会指导,招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丛臣亭为我们编写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读本》作序,并以招远市文明办、阜山镇党委和九曲蒋家村党委的名义印发。村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为我们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安排周密。动手早,安排周密具体。2011年初,
  村党委把这次“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列入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村民素质教育的计划安排中,把“五个学会”的教育与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学习融为一体。6月份,村党委就安排政工部着手编辑教材,并制定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印制了“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笔记本。整个活动的工作配档安排到了2012年底,培训时间、培训人员、培训内容三落实,各阶段活动的安排具体落实到每个月、每个季度,使学习实践活动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提前与吴荫培教授联系沟通,请吴教授根据我们的活动安排和要求,为我们准备教案。在给学生补课期间,又让全体村民陪读、复习、消化、巩固学习成果。家长、学生、村民和党员干部同堂听课,互相促进,互相鼓励,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集中教育培训中,每天一期情况简报,每天召开工作碰头会,每天征求村民、员工、师生的意见,每天课间时间播放专题资料片《和谐拯救危机》和《弟子规》视频教材,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每篇辅导内容都印发了活页教材。由于动手早,安排周密,本阶段活动步步紧跟,有条不紊,取得良好效果。
  三、积极性高。这次“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天气炎热、防汛压力大、安全生产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村民、师生和党员干部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表现出较高的素质。如:领导负责、组织得力、参与培训率较高的部门和单位有: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村民第三小组、第七小组、第八小组、春雨家纺公司、新村物业公司等。矿业公司领导班子妥善处理工学关系,积极参加学习。校外活动中心夏令营活动结束后,第二天就投入学习。有的村民参加这一阶段8天的学习活动次次不落;有的不在参训人员名单内,也积极参加;有的年龄大、身体弱,也自觉坚持学习;有的在城里经商,也关门停业参加学习,宁肯少挣钱,也要学知识;有的不仅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还主动找吴教授问这问那,唯恐听不懂、学不会。大家除了学习外,还踊跃写心得体会,到目前收到心得体会文章200多篇,其中有低年级的学生不会写字,用汉语拼音表达意思,充分体现出了村民和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望。
  在这次活动中,政工部、保卫处、办公室、影像部、工会办、妇女办、督察部、劳资部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联动,密切合作,保证了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应当给予肯定。
  四、学以致用。学习中,大家在深刻领会、掌握精神实际、明白道理的同时,立即整改纠错,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细节上,课前课后,就像变了个人一样。具体表现在孝敬老人、对待子女的态度上,文明礼节、言行举止上,立说立行,立竿见影。特别是活动中心的孩子们,下课回家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打扫卫生、给长辈端饭菜。实践证明,学和不学就是不一样。
  五、辅导质量高。为保证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为今后的活动打好坚实的基础,我们聘请了《纪实杂志》执行总编、《作品与争鸣》主编、家庭教育指导师、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吴荫培老先生,给我们做《弟子规》和《三字经》专题辅导。吴荫培教授是我们的老朋友、好朋友,是大家、名家、专家,他的德、才、学、识,给我们九曲蒋家人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吴教授不仅在讲台上给我们释疑解惑,诲人不倦,他在日常生活中,更是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年近八旬的吴教授,在敬业奉献、治学严谨、生活简朴、工作勤奋、平易近人、务实求实、追求完美等方面,言传身教,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典范,他的一言一行,都在实践着《弟子规》、《三字经》的规范和要求。难能可贵的是,吴荫培教授对我们九曲蒋家这片热土的眷恋和对九曲蒋家人的深厚感情。为了我们这次活动,吴教授推掉了手头所有的工作,在我们村住了10天。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心血,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次活动中。尽管天气热、时间长、条件差,从没说一个苦字、一个累字。他说:我从事的这项工作,是快乐的,能为九曲蒋家人做点有益的事,再苦再累也值得。吴教授是我们九曲蒋家人的老朋友、好朋友,更是我们村的有功之臣。几年来,他为我们所作的一切,我们永志不忘。在这里,我代表村两委和老少爷们,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吴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衷心祝愿吴教授:幸福、健康、快乐,永葆青春!愿吴教授和我们的合作愉快、友谊长存!
  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成绩是基本的,效果是明显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有的单位负责人,不但自己不积极参加学习,而且对下属和工作人员的学习也不认真组织,放任自流,参与率低,甚至有个别人存有厌烦思想和抵触情绪;二是学习不认真。有的把学习看成是负担,到场点名,应付了事。听课注意力不集中,不认真做记录,甚至有的打瞌睡。三是课堂纪律性差。存在迟到、早退、交头接耳、乱走乱动现象,自己学不好,还影响别人。四是学做不一。有的学归学,说归说,就是不去做。像见人应当点头鞠躬问好这样非常简单的礼仪礼节,学了七、八天,就是不行动、不改变、不落实。这样的人就是难管,今后除了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外,在经济上还要给予处罚。希望在今后的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注意克服以上的现象和问题。
  各位父老乡亲,同学们,同志们,这一阶段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学习实践活动” 仅仅是刚开头、刚起步,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还在后头,要实现我们的预定目标,还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村党委开弓没有回头箭,决心把这项活动抓下去、抓到底,抓出成效。古人讲,“一部《论语》治天下”,我们说,一部《弟子规》,幸福九曲蒋家人;一部《弟子规》,和谐九曲蒋家村;一部《弟子规》,文明九曲蒋家村。我们要按照村党委对村民素质教育的总体要求,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弟子规》等十篇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学习实践活动,一步一步抓落实。让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在九曲蒋家人中,入目、入耳、入心、入脑,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人一事上;让中华传统道德文化在九曲蒋家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弟子规》成为九曲蒋家村人的行动规范和指南。要求60岁以上的老人能把《弟子规》等道德文化经典的内容诵读上来,讲出来,重点语句要背上来。60岁以下40岁以上的,包括初四的学生,要求把《弟子规》等道德文化经典的内容诵读上来,精彩章节和重点语句要背上来、讲出来。40岁以下、三年级以上的学生,要把《弟子规》等道德文化经典的内容全部背上来,讲出来。二年级以下的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也要因人而异,用传统道德文化经典教育引导他们。要开展一系列的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演讲比赛和事迹报告活动,评先树优、奖优罚劣。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五个学会” 活动融为一体,搞好一年一度的“一考双评”活动。要建立长效机制,把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的有关内容结合当今社会现状和村里的实际,写入《九曲蒋家村村规民约》,使这项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让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经典在九曲蒋家村得到传承、发扬和光大,成为我们九曲蒋家村持续发展、长治久安的内在动力。
  谢谢大家!
  2011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