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文明出游成节日靓丽风景

2013-10-02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黄 建东

字体:[][][] [打印] [关闭]

   
    不践踏、不随地吐痰、自觉排队、遵守公共秩序……10月1日,记者走访南宁部分公园、景区,看到大多数市民游客文明出游,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游客素质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让生活在南宁65年的市民韦兰很感慨:人们的文明素质提升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才会变得更好。

    文明游玩 爱护环境

    10月1日,记者来到人民公园,看到公园的绿荫道路上人来人往,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游玩。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大家在公园游玩时,基本能做到把垃圾随手带走。

    记者绕着白龙湖走了一圈,发现路上极少有以前常出现的白色垃圾袋、烧烤竹签、果皮纸屑等垃圾,游人们都自觉地把垃圾扔到附近的垃圾筒里,有的游客看到垃圾筒旁的“漏网之鱼”,也顺手拾起来丢进垃圾筒里,不一会便有环卫工人来清扫干净。

    据统计,10月1日,大约有8万市民游客到人民公园游玩。记者在公园内草坪看到,“用心呵护每一片绿色”的温馨提示牌有多处,市民游客也都自觉做到不践踏。“现在游客文明素质比以前有了明显提升,最明显的是肆意采摘花朵、踩踏花草的现象已经大大减少了。”公园服务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公园位于市中心,每天都有很多游人,以前小孩随地大小便、乱扔烟头和随地吐痰等文明陋习很常见,但现在逐渐变少了,公园环境比以前好了许多。

    出行有序 自觉排队

    第三届广西园博会主会场五象湖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统计,10月1日,园博园入园游客约15.25万人,其中主展馆游客约6.18万人,是园博园开展以来参观展馆游客最多的一天。但整个园区秩序良好,记者看到了不少文明游园的好现象。

    往年节假日期间,公园附近的“中国式过马路”现象较为突出,一直是交通管理的难题。而今年国庆节,这种现象已经减少,交通秩序良好。昨日,记者在五象湖公园东门看到,尽管公园入口附近车流量密集,但交通保持顺畅。自驾车主们有序地按照规定将车停到公园的露天停车场,或者是马路两旁指定的停车位。市民也都自觉地走斑马线过马路,然后再进入公园大门。

    在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展馆入口处,记者看到市民游客在整齐有序地排队,依次向工作人员领取入园参观的证件。记者来到一楼梦幻园林体验馆,看到门外游客众多,不少家长和孩子正在门外有序排队。原来,馆内一次性容纳人数有限,需要分批次入内参观。“妈妈,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进去?”一名小男孩面对长长的队伍显得有些不耐烦。“好好排队,耐心一点,等一会就轮到我们进去了。”年轻妈妈劝道。好不容易等到入馆体验,游客们也非常有序地入内,整个参观过程没有出现不文明现象。(南宁日报记者 冼敏 实习生 杜晓凤)
 

责任编辑:美编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