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新旅游法》规范旅游市场 游客:不再受导游的气

2013-10-04

来源:西安文明网 作者:刘 晓航

字体:[][][] [打印] [关闭]

  10月2日是十一长假的第二天,新的《旅游法》正式“上岗”的第二天。新的《旅游法》对陕西省旅游市场带来了哪些影响,旅行社对新的规则是否适应,游客又有那些反映呢?

  10月2日上午,西安周边各大景区再次迎来众多游客,10月1日已经在一些景区参观游玩过的游客说,这个假期的旅游秩序和以前大不一样。

  外地游客:“我感觉这两天从旅行上,从住宿上,从景点的服务上,跟以前还是有改善。我感觉今天的旅游很愉快。”

  外地游客:“人也多了,环境我觉得更好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旅游法》限制了旅游过程中的购物环节,以往“零负团费”的旅行社对同一线路的价格都又大幅提升,这让一部分游客有些吃不消。

  外地游客:“虽然说对购物一些行为有限制,但是价格太高了。”

  记者:“就是同样的线路现在是啥情况?”

  外地游客:“可能会多两三千(元)左右。”

  这位游客说,自己经常报团出去旅游,每到购物店,自己都会克制少买东西,所以花钱并不是很多,只是浪费了一些时间。但现在旅行社提高了报价,普通游客的负担就会增加。

  外地游客:“我有对比,比如到海南,包括到泰国,我们才去的时候是三千多都可以,我们在重庆那边报团,现在都要五六千了,差距太大了。对老百姓来说好像现在出行的门槛比较高了。”

  不过,更多的游客还是认为限制购物消费环节能让旅游更加纯粹。

  外地游客:“我认为旅游就是旅游,购物就是购物,分开最好,像现在这种情况最好。”

  外地游客:“这会知道你要买啥,我往哪走,到哪些地方,我就知道了。”

  在一些导游看来,旅游市场隐藏着吃回扣拿提成的潜规则,新实施的《旅游法》限制进店购物,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他们的收入。

  导游:“带团可能会相对来说轻松一些,但是从我们个人的经济收入上面来说压力要大一些。”

  不过,对于之前一些与游客签订合同较为规范、不强制要求购物消费的大型旅行社来说,这样的影响几乎没有。

  导游:“我们的收入没有减少,因为我们的收入跟购物没有关系,所以现在《旅游法》的实施对我们影响微乎其微。”

  新法规导致优胜劣汰 旅游市场规范才能走向持久

  因为导游和游客的立场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也各不相同,所以感受也不一样。记者调查发现,大多数游客表示出对新法规的支持和欢迎,业内人士也认为《旅游法》会推动旅游市场逐步成熟,并将引导整个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经常报团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受,旅游过程中是否配合导游的安排成为影响旅游品质的关键因素。

  外地游客:“上次去泰国,每天都去购物,如果你不买的话导游的脸色不太好。”

  导游:“我自己感觉,在《旅游法》刚刚推行的时候我还是有些误解的,觉得这么长时间以来,一二十年以来,旅行社,导游就是靠这些来维持生计的,但是有一些人做得相对规范一些,有人呢他就没有道德底线。”

  新旅游法规定,旅行社必须和游客签订合同,合同中对线路,景点和消费项目要明确说明。“明码标价”的方式基本杜绝了旅客花钱却要看导游脸色的尴尬情况。

  外地游客:“我们作为游客来说,觉得明码标价要实在得多,就是说我的钱用在哪里,那个地方该用多少用多少,这没关系是自己用的,心甘情愿的。但如果在购物店被欺骗的话,心里面不舒服,因为出来旅游就是图的心情愉快,这个是最主要的。”

  外地游客:“多花点钱吧,心里舒服,不用看(导游)脸色。”

  外地游客:“玩就是玩,就是休息,就是休闲,现在《旅游法》出来向这个方向发展,跟国际接轨挺好。”

  从陕西省假日办发布的2013年国庆假日第1号旅游信息通报来看,10月1日全省各景点迎来游客出行小高峰,省假日办总值班室共受理咨询和投诉电话86个,其中咨询电话75个、投诉电话11个。咨询电话办结率100%,投诉电话办结10个,办结率91%。总体来看,全省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导游:“我觉得旅游法对一些正规的企业起保护作用,对一些不合规矩的(旅行社)是彻底洗牌。1935因为我觉得走向正规才能持久。”(第一新闻)

责任编辑:编辑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