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文明攻略助游客文明出游

2013-10-08

来源:首都文明网 作者:于 伟栋

字体:[][][] [打印] [关闭]

  长假结束,不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被各地媒体曝光。据市假日办统计,10月6日全市重点监测的24个景区共计接待游客57.69万人次,比5日减少33.8%。与此同时,如何让出行更文明,也再次成为游客和旅行社热议的话题。

  中青旅遨游网总经理骆海菁介绍,让游客讲文明,重点是不做所谓的“道德绑架”,更不是为了讲什么大道理,而是希望中国游客能够建立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自觉,做到入乡随俗,保持基本的礼貌和行仪,尊重文化差异所产生的不同传统和禁忌。

  “不要乱写‘到此一游’,除非你也想一夜成名。”“饭后不宜当众剔牙,这个动作不符合美女帅哥的行为准则。”经过面向普通游客一个多月的征集,中青旅遨游网日前编制了一本《文明旅游实用攻略66条》,帮助中国游客了解世界旅行者通用的规则以及不同目的地的风俗禁忌。

  “我是第一次出国,之前虽然在网上查过一些资料,但没有领队讲的那么细,比如不能在沙滩上捡贝壳,如果领队当时不提醒,我们很容易就‘犯规’了。”一名游客说,很多不文明行为,只需有人在旁边一句“善意的提醒”。陈瑜是一名年轻的女领队,已经从事导游领队工作7年,陈瑜表示,其实只要领队提醒到位,绝大多数游客都会成为文明的代言人。

  “如果说要提升中国游客的文明习惯,首先是导游,要起到最关键的带头作用。”中青旅的导游陈玉东表示,关键是要“相信我们的游客”。他认为,在一次旅行中,导游给这个团队定一个什么样的调子,就能成为这个团队的灵魂。(北京日报 记者 窦红梅)

责任编辑:bj_yuwd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