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石狮市交管部门积极推进文明出行 探索交通管理新模式

2013-10-11

来源:泉州文明网 作者:连 江淮

字体:[][][] [打印] [关闭]

  福建省石狮市交管部门积极推进“交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探索和实践交通管理新模式、新机制,树立正气,通过实施全警管交通战略,加大安全管控力度,改变原来交管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交管部门、各派出所、边防所共同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并建立了轻微事故由辖区派出所直接处理新机制。石狮市综合治理管控,通过“三大转变”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交通管理新格局。

  据介绍,自“交通质量”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石狮已投入资金14多亿元,共建设改造道路46项,打通断头路3条,新增道路里程31公里,道路“白改黑”41公里,配套设置更新红绿灯45个,设置中央隔离护栏25公里,机非隔离护栏36公里,新建公共临时停车场3个,增加施划道路临时停车位1818个,使得交通面貌今非昔比。

  去年年初,石狮市将城市交通质量提升工作定为政府“一号工程”,决定利用3年时间投资44亿元,力争实现“路网科学、畅通有序、便民高效、美观整洁、安全文明”的交通质量提升目标。石狮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张贻山为组长的城市交通质量提升领导小组,下设由市领导兼任项目指挥长的5大指挥部具体组织实施,从公安“孤军作战”向政府“联合行动”转变,初步实现了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协调发展。

  石狮市公安局牵手在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民间团体举办“文明出行、利家宜业” 动员大会,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同时,联合社区、乡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让文明出行、安全交通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等危险驾驶行为实行 “零容忍”的基础上,石狮交警从强制刚性执法向引导柔性执法转变,举办了全年无违章车辆表彰奖励活动,大力弘扬 “文明行车我带头”的社会风尚。

  针对市区停车难的实际,石狮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出“温馨提示单”,对短时间违停的车辆实行首次温馨提示,提醒车主不要在该路段长时间停车。同时,针对车辆违章、逾期未年检、超过报废时限未报废等情况,推出手机短信提醒服务。他们还收集近年来辖区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生命之鉴》宣传教育片,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学校播放,并上传到石狮门户网站。

  石狮市公安交管部门树立了 “只为畅通想办法,不为拥堵找理由”的执法理念,从侧重“纠处违法”向全面“疏堵保畅”转变,要求民警在执勤执法中对轻微交通违法者和初次交通违法者注重教育,尽量少处罚,提升管理质量。针对市区轻微刮擦事故引起的交通拥堵,石狮市公安局实施“秩序、事故勤务一体化”改革,要求轻微交通事故均由执勤民警现场处理,实现了 “不因交通事故而堵车”的目标。

  石狮市于2011年率先成立“石狮市道路交通事故和谐调处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事故损害赔偿调解案件953起,成功调解结案899起,调解率达94.3%,涉及赔偿金额7000余万元。

  此外,石狮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也充分发挥救助作用,减少交通事故引发的不和谐因素。据石狮市公安局副局长邹毅斌介绍,基金成立2年多来,共发放了32起事故救助金额高达43万元。石狮市注重发动社会力量,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和老年志愿者文明交通劝导队,协助执勤民警对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阮李理)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