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广东] 东莞:推进平安景区建设 严查旅游行业各类违规行为

2013-10-18

来源:东莞市文明办 作者:柯 碧霞

字体:[][][] [打印] [关闭]

    原标题:全力推进平安景区建设

  为确保“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开展富有成效,按照市平安办工作要求,东莞市旅游局全力推进“平安景区”建设,不断提高旅游管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全面深化“平安东莞”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以来,东莞市旅游局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行动小组,以较大的声势和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经营旅游业务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84次,较好地维护了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今年该局共收到各类旅游投诉与咨询678件,其中有效投诉27件,立案27件,结案27件,结案率达100%。

  平安景区建设责任层层落实

  东莞市旅游局专门成立了旅游系统“平安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职联系人,“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定期研究“平安景区”建设工作,解决平安建设中的问题,推动“平安景区”建设的开展。

  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把“平安景区”建设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单位,落实到责任人。领导小组与各A级景区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平安景区”创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使各A级景点不断强化认识,全面树立起平安意识,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创建工作全过程,形成了统一领导、景区责任人具体负责、分管人员承担责任、全员参与的工作氛围。

  重大旅游安全事故零发生

  东莞市旅游局将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活动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计划中,建立健全了检查考核和奖惩机制,使各项工作有督查、有考核、有表彰。

  今年上半年,该局召开了多次创建联席工作会议,通报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对各A级景区的安全生产和环境整治提出针对性意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积极开展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和廉洁廉政教育活动,努力预防和杜绝干部职工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建设平安东莞、平安东莞旅游宣传活动是今年全市旅游系统平安建设工作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旅游景区充分认识到了宣传建设平安东莞、平安东莞旅游工作的重要性,将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列入了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了各类活动,加强了旅游安全生产,严格了旅游执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抓出了成效。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东莞市旅游系统未发生一起重大社会治安案件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

  严查旅游行业各类违规行为

  东莞市旅游局加大旅游市场日常检查,查处旅行社无许可证、无资质经营行为,检查旅行社内部管理制度和旅游合同签订情况,查处无证导游带团行为。

  该局还开展了旅游市场检查周活动,成立工作小组,对无资质经营者发布旅游服务广告、超出经营范围进行广告宣传以及各类误导欺诈消费者的广告宣传,无资质经营旅游业务和从事旅游服务,非法转让、出租或者出租旅游业务经营许可证、恶性价格竞争、低于成本招来旅游者、未经旅游者同意转团拼团、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者消费等行为进行查处。

  旅游投诉结案率达100%

  东莞市旅游局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旅游法》,成立《旅游法》贯彻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在各重大节假日开展旅游质量监督管理、联合执法等行动中依法行政、依法治旅。

  上半年,该局深入旅游企业和镇区现场开展巡查工作,东莞旅游市场总体态势平稳有序,但也有个别旅行社占法律法规的空子,没有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在旅游行业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消除不良影响,该局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对涉嫌违规的旅游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调查,对相关旅游企业进行诫勉谈话,要求企业积极整改。同时,该局联合公安、工商、交通等涉旅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行动小组,以较大的声势和力度严厉打击违规经营旅游业务行为,截至目前共开展检查84次,较好地维护了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

  及时受理和妥善处理旅游投诉,今年以来,该局共收到各类旅游投诉与咨询678件,其中有效投诉27件,立案27件,结案27件,结案率达100%。(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