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各地举措>正文

重庆:春节出游 让文明与旅游同行

2014-01-26

来源:山东文明网 作者:郑红丽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关于出境游讲文明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各界讨论的焦点。随着讨论的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规避境外不文明行为不能仅靠提醒和劝阻。早在2006年10月,国家旅游局就发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号召游客文明出游。
  年关将近,国家旅游局再次发出“关于做好春节前后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倡议广大游客要文明出行、恪守公德。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出门旅游,游客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所在地区、城市居民形象,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不但污染环境,还会影响他人的心情。因此,倡导文明旅游迫在眉睫,需要政府、景区、旅行社、游客等多方共同努力。

  政府出台措施 规范市民出游行为
  “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对旅行社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领队、导游等从业人员文明旅游培训,完善领队和导游全程文明教育责任制……”
  随着农历新年日渐临近,重庆市旅游局出台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措施》,共10条,涉及文明宣传、培训、引导、监督等多方面。
  《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措施》提出,要加强对旅行社负责人、业务部门负责人、领队、导游等从业人员文明旅游培训,将文明旅游纳入导游、领队岗前培训、年审培训内容范围,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引导公民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能力,带动和促进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提升。同时还要完善领队和导游全程文明教育责任制,将旅游安全教育与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有机结合,领队和导游要切实履行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的职责,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领队、导游和旅行社责任。
  《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措施》还提出,要利用好媒体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重要意义,引导游客树立道德理念,提升公民旅游文明意识,提高道德素质,激发道德自觉和道德自律,自觉做文明礼仪的传播者、实践者。在市级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公布热线,建立媒体曝光台,对不文明出行现象进行曝光。
  重庆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旅游今后将逐步纳入到A级景区创建、评定、复核工作中。

  旅行社积极宣传 号召市民自我约束
  “不随地吐痰和吐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追捉、投打、乱喂动物……”
  时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的文明标语,如今也出现在了旅行社为游客提供的报名资料内。
  重庆海外旅业(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渝介绍,从去年开始,海外旅行社就在报名时把含有以上内容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发放给游客,并由工作人员进行宣读,进一步向游客灌输文明出行的必要性。
  “工作人员很耐心地给我们宣讲《文明公约》,提倡我们在出行时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我觉得这种行为非常值得提倡。”报名前往泰国五日游的曾先生对旅行社的行为大加赞扬。
  不止在报名过程中,在旅行途中,领队以及导游也会随时提醒游客们规范自身行为,并在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的时候及时进行劝阻和引导。
  “有时候发现客人早上出发时穿着睡衣,我会善意委婉地提醒客人换一套适合当天游览的衣服,给客人讲这样穿拍照更漂亮之类的话。”重庆黄金假期旅行社的领队包扬,对劝导游客很有一套办法,“在带团过程中,我通常会在出行前做好说明工作,尽量详细地做好出行前的温馨提示,并将公司做好的文明出行小贴士发给客人学习了解。和客人在机场见面后我还会以举生动的案例等方法,就一些常见不文明行为和客人探讨沟通,达到共鸣。这样出境后大家就会很自觉地维护自己的形象。”
  “自从这一系列举措实施以来,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确实大大减少,特别是在出境游的时候,国人的素质明显提高,展现了中国人文明礼貌的一面。”刘春渝表示。

  景区营造氛围 潜移默化感染游客
  2013年11月,一阵响彻山顶的呐喊声在江津“爱情天梯”荡漾,一支以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清道夫”队伍在细雨蒙蒙中,用了1个多小时登上两位老人的山顶故居,并在途中捡拾了10余袋垃圾,所有捡垃圾的志愿者都得到一朵象征文明的白玫瑰。
  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中,不少都是第一次来到“爱情天梯”,虽然下着小雨,陡峭的地面湿滑不堪,志愿者们手牵着手,一步一步手脚并用攀爬上去。登到山顶老宅,志愿者们每人携带的垃圾袋里基本都已装满。
  志愿者们在清扫“爱情天梯”和清洁小屋外墙的同时,倡议所有前往“爱情天梯”的访客不随地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将自己制造的垃圾带下山,主动将天梯和小屋附近的垃圾带走。他们在老宅的小屋前举行了献花承诺仪式,将自己的文明承诺签名留在了一块刚设置的告示板上。这块长期设置的告示板,为喜欢留下“到此一游”的访客提供了新的纪念方式—可以将“到此一游”写在告示板上拍照留念,从而避免在老宅上乱涂乱画乱刻。
  “每个游客的言行举止,决定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一道怎样的风景。只有将自己的文明行为变成节日美景的一部分,才能悦人悦己。”江津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在万盛黑山谷景区内,垃圾分类箱、安全文明提示标识牌、旅游巴士/观光车候车亭、景区安全文明旅游监督岗、专职安全文明巡查岗等文明倡导设施随处可见……
  黑山谷景区管理处主任陈其军表示,黑山谷景区着眼长远、可持续发展,既考虑到景区设施的配备和放置的人性化,为游客提供便捷、多样的选择,又注重公共服务的细节化,细致到一个垃圾桶的设置、一块提示牌的安放。“希望通过营造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和公共环境,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游客。”陈其军说。(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郑红丽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