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文明出境游:导游要发挥积极作用

2014-09-18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旅游从业人员谈文明出境游:导游要发挥积极作用
  避免出境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导游和领队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呢?
  南宁海外旅行社负责人梁苑馨说,很多游客在境外旅游时,对自己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并没有意识,因为在国内他们就是这样做的。例如很多中国游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或者对服务员不够尊重。他们其实并不是故意的,只是在国内养成的一些不好习惯已经成自然,到国外旅游几天,不可能一下子改正过来,并且他们根本还没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
  梁苑馨认为,要减少和避免国境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导游的作用很重要。只有文明的领队、导游,才能带出文明的游客;领队只有懂得身体力行的重要性,说到做到才能令你的游客避免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只有善于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在爱心中传递文明,发挥好领队在旅游团队中纽带的作用,注重领队的文明引导,旅游团队的整体素质水平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提升。
  负责出境游业务的甘淑女士认为,出境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出于无知,是因为游客的出国阅历太少,对当地的诸多事宜不了解。通常,我们忽略了对国人文明礼貌行为举止的教育,忽略了对文明出游警示与反复提醒。因此,她建议出团前和旅游过程中,一定要反复提醒游客注意避免以下行为发生:
  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抛垃圾,随地吐泡泡糖胶;在酒店大堂蹲在地上;在餐厅里面,把中国敬酒的习俗搬出国门,大声轮番敬酒,猜拳行令;在不打折的商店不守规矩高声讲价;在不准拍摄的地方拍摄,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在机场禁区办手续和进行安检的时候,践踏黄线;在飞机上,抢夺行李箱空位,不听空中小姐指示处理手提行李的摆放位置;在风景地点乱刻乱涂或损毁文物,写上“某某到此一游”字句;站立在公园的长凳或者桌面上拍照,弄毁公物……
  经常带队出境的梁望轮根据带团中的体会说:在出境前旅行社都会召集全体客人开个说明会,但是很多时候,客人们都在一些小问题上不重视。所以,作为领队,一定要经常多注意团队客人的状况,如提醒客人在过关时不要高声喧哗喊叫,要按顺序排队,不要随意插队;在面对检查人员的盘问时要有礼貌,不要顶撞检查官,而且在回答提问时不要节外生枝说自已是来学习考察、投资,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在经过关口监控地段时,不要随意滞留,要带上自己的行李速过,要等人也只能在外面等。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