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市民热衷境外过年,出境前勿忘做“功课”

2015-02-11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刘芳芳)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济南市民春节期间出境过年人数递增,大约增长了12%左右。针对市民出境旅游如何做好充足的准备、加强自我防范,大众网记者采访了省消协专家、旅行社等相关人员,希望对出境的网友提供有益的参考。
  出境购物超额需补关税,勿忘退税
  据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王庆民介绍,伴随着近年来国人去境外度假的流行,针对境外游购物质量无保证、高价购物、退换货难等投诉的事件也呈现每年递增的趋势,“其实,很多投诉案例,游客稍微谨慎些是可以避免的。”
  “游客对于自己的购物计划,最好出境前有个计划和详单,虽然《旅游法》实施后,明文禁止旅行社安排游客进购物店的环节,但是在自由活动的时间,大多数游客还是会咨询地接导游去哪里购物的问题,旅行社也不会保证地接导游对你推荐内容的合理性和真实性,所以游客最好有备而买,避免冲动性消费行为。”王庆民说,尤其对于贵重物品,一定要索要发票,便于事后维权。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消费者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用品,总值不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入境时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如果超出限额,需要在入境时如实申报并补交相应的关税。”王庆民强调,一些国家和地区为鼓励境外游客消费,对在退税定点商店购买的随身物品实行退税政策。消费者在境外标有“环球蓝联退税购物”的商店购物后,一定要按照程序及时办理退税。
  王庆民补充到,若发现商家或导游存在欺诈消费等行为,应及时收集相关证据。“若情况紧急可请求我国驻外机构协助,或在回国后向国家旅游局或消协组织投诉反映。”
  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风土人情及公共守则
  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土人情和公共规定,尤其是一些宗教文化盛行的国家,如果游客没有对当地情况的熟知,就应该听从导游的指引,尽量避免误会和纠纷。
  山东嘉华国旅企划部的负责人杨西媛告诉记者,东南亚一些国家,比如泰国境内遍及众多的庙宇,“游客在进入庙宇参观时一定不要大声喧哗,以免破坏宗教场所的安静,这是对当地文化的最基本尊重。”
  香港、新加坡特别注重公共卫生,禁止机场、商场等公共的室内场所吸烟。“香港从2003年爆发非典以来,大巴车上就严禁吃任何食物,被发现也会罚款。新家坡市区的每个区域都有监察员,若发现有行人随地吐痰,会立即开罚单,并且会重罚。”杨西媛说。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