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文明出境游应注重入乡随俗

2015-02-11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据国家旅游局显示,截至11月底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已突破1亿人次,预计全年将同比增长18%,达到1.16亿人次,中国出境游人数进入“亿人次”时代。近日,惠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今日惠州网网友发帖倡议小伙伴们出国旅游时要注意文明细节。(12月10日《惠州日报》)
  一直以来,部分中国游客出国旅游给人的印象不够好,从“大声喧哗”到“乱闯马路”,从“随地吐痰”到“到此一游”,把中国人的脸丢到外国去了,这也使得国人纷纷对“不文明旅游”进行反省。时至今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文明旅游是展示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窗口。今日惠州网网友发帖倡导文明旅游,这本身就是重视旅游文明的进步缩影。
  当然,要实现文明出国旅游,必先了解旅游目的地的社会规范,做到入乡随俗。事实上,一些中国游客给人留下不文明的印象,未必是他们自身文明素质不够高,也可能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当地社会环境、民俗习惯的特殊性。
  以近在咫尺的香港为例,由于香港人的生活工作节奏非常快,人们乘坐扶梯时,通常是站在右边,左边则留出来让给赶时间的人快速通行。然而,很多内地游客并不知道当地的这一习惯,乘坐扶梯时仍然像在内地一样随意,影响了他人通行,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事实上,人们在内地乘坐扶梯站在左右两边都并无不妥,但在香港却不是这样。试想一下,在临近惠州的中国香港尚且如此,到了文化背景差异更大的外国,中国游客就更要注意入乡随俗了。
  笔者认为,文明旅游首先要注意举止谈吐,勿随地吐痰、勿大声喧哗,此外,在外出旅行前,应对当地的社会习惯、风俗等作一些了解,才能入乡随俗做到文明旅游。 (池 鹤)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