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出境游先做好“文明答卷”

2015-02-1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游览景区时,爬上景观拍照,以留下美好回忆是否正确?”“与外国友人交谈时,不要打听对方的年龄和衣饰价格等私人生活方面的情况是否正确?”12月2日,在东营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市民李女士在办理护照业务间隙,在公民文明出境教育课堂答题。答题结束,李女士由于成绩出色,收到了出入境管理部门赠送的温馨小礼品——护照皮套。
  “作为出入境管理部门和公民出境证件办理服务窗口,我们把文明教育前置到证件办理这一出境第一环节,希望通过有效方式,倡议告别陋习、文明出境,提升出境旅客文明素质。”东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胡明说。
  东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启动公民文明出境游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发“公民文明出境游教育系统”、发展出境游“文明辅导员”、“文明使者”等方式,提升市民文明出境旅游素质。
  今年9月份,出入境管理支队创新推出“公民文明出境游教育课堂”,成为全省首家开展文明出境游活动的公安机关。他们联合旅行社,在服务大厅设立了2名“文明出境游辅导员”,由旅行社派驻素质较高的工作人员担任,引导前来办证的群众观看文明旅游宣传片、微电影、公益广告,了解出境旅游文明常识以及当地风土人情。
  东营公安还研发了文明出境游在线教育系统,随机抽取5道文明出境旅游小常识的题目,让群众解答,根据测试结果发放纪念品,并根据群众意愿,请其担任出境游“文明使者”。截至目前,近8成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参与了该项教育活动,7000余市民成为了出境游“文明使者”。
  “文明出境在线教育系统仅是抽取5道题目请群众作答,这种方式主要是让群众提升这方面的意识,出境游文明教育和素质提升则主要在平时。”胡明介绍。
  东营市各级公安出入境部门还加强与文明办、旅游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对那些在境外行为不端、损害国家形象的人员,再次出境申请时,加强教育、从严审批,对违反出入境管理法的,依法从严处理。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