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聚焦出境旅游>正文

网订出境游小心被忽悠

2015-02-11

来源:烟台日报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先看资质再签合同
  随着年味愈浓,出境游也愈浓烈。为图方便,不少消费者选择在网上预订购买出境游产品,但是却有消费者由于签证问题引发消费纠纷造成损失,甚至被忽悠购买到“假货”。部分旅行社及相关部门提醒消费者,网上预订出国游存隐患,查看资质小心被忽悠。
  消费者:网订有“玄机”或被牵鼻走
  去年8月,市民邵先生委托朋友在网上预订了一份“巴厘岛4日自由行套餐”,准备与妻子享受一份异国蜜月之旅。然而,这一路却有些“出乎意料”。“自由行套餐共12000元,内含有导游、司机、住宿,其中导游和司机在这4天里只服务我们两个人。”邵先生本以为这样安排很合理,然而抵达巴厘岛后才发现,并没有那么简单。“导游给我们一张行程单,上面所写的景点是由他们安排的。如果我们想要再去别的地方,则需要另外付费。”不仅如此,邵先生的住处被安排在距离景点较远的海景别墅区,“一般路上就要耽误2个小时,只4天的时间几乎都耽误在路上。”由于出行匆忙没有做详细的攻略,邵先生无奈只能被“牵着鼻子走”。最终4天下来,邵先生除了出境游费用12000元外,又花掉12000余元选择心仪的景点。
  旅行社:提前寻找有资质正规旅行团
  记者登陆购物网站,输入“预订出境游”后,立即弹出去往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地预订信息。自由行包含酒店住宿、餐饮,及其他费用。以菲律宾自由行为例,因住宿环境及是否选购潜水套餐,每人价格在2819-4069元不等。对于退改,也按照距离出发时间的天数做出相应收费规定。
  随后记者咨询了山东中国旅行社烟台分社总经理彭静,目前,该分社已推出泰国、日本、韩国、港澳、台湾等多地出境游。
  “有的市民可能考虑价格原因,在网上订购出境游,这确实存在一定风险。市民在选择旅行社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大型旅行社。”彭静说。而对于想要去台湾等热门地区,则需要提前“下手”。
  部门提醒:寻找有出境游资质旅行社
  市消协表示,一般消费者对于出境签证的相关政策信息了解有限,通常依赖旅行社等专业机构代为办理。正规的知名旅行社企业合同完备,管理规范,注重商誉,出现消费纠纷调查处理也比较容易。但确有部分网上旅行社店铺,利用信息不对称和不平等格式条款,误导销售,虚构成本,转嫁损失,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另外,有的消费者通过网络订购出国游产品,导致消费者本人、旅行社、网络平台三者分属不同行政区域,距离遥远,调查了解和协商耗时长,过程复杂,维权难度较大。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