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热评>正文

出游自己尽兴 勿让别人扫兴

2014-04-16

来源:许昌文明网 作者:连 良

字体:[][][] [打印] [关闭]

    春暖花开,很多人会忙里偷闲,带着家人出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天的气息。然而,总有个别游客随意攀爬文物、涂鸦、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与绿意美景格格不入,让人扫兴,令人唏嘘。
  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节,我们结伴外出踏春时,渴望的是一片美好,安享一份清新,很多人期待着更多体验式的活动,希望能通过活动获得与大自然亲近的快乐。但值得反思的是,这种快乐不能建立在破坏环境、损坏公共利益的基础之上。肆意践踏草坪,随意破坏植被,美好的环境被破坏,看到这一幕,出游的兴致顿时没了踪影。
  面对屡禁不止的不文明出游行为,我们常常在思考,到底文明出游难在哪儿?如何规范旅游行为?如何提升一些游客的文明出游意识?这值得我们去深思。
  不文明出游的最主要原因还是部分游客公共文明意识的淡薄和公共文明素质的缺失。一直以来,中国游客不文明的出游行为就饱受世界诟病。早在2006年,国家旅游局甚至启动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三年行动计划”,试图改变人们的出游“陋习”,引导人们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但是结果并不令人满意。去年开始,我国开始施行《旅游法》,其中明确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就去年国庆黄金周和今年春节、清明节几个假期来看,似乎没能起到明显效果。
  要真正治愈不文明出游的“顽疾”,我们应做到“软硬兼施”。一方面,要切实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游客公共意识的淡薄、公共素质的低下归根到底是文化和道德的问题,要想标本兼治,只能在平时的日常教育、宣传和生活点滴中去引导、去影响、去改变。另一方面,景区和相关部门应有所作为,完善规章制度,务实求效,加大惩罚力度,对不文明现象“零容忍”,让游客有意识地摒弃一些不文明行为。
  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杜绝不文明出游行为。(陈书广)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