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伴我行>正文

淮北发倡议书开展主题活动 让"文明旅游"入耳入脑更入心

2014-07-14

来源: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公民旅游是展示国家形象、反映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窗口”,是文明城市创建一项新的工作内容。为了将这项工作做好,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文明旅游相关工作要求,推进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大力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旅游风尚,近期,淮北市通过发倡议书、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及举办工作部署会议等措施,将“文明旅游”理念传递到广大市民中间,入耳、入脑、入心。

  淮北市旅游行业积极行动 全面推进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文明旅游相关工作要求,推进全市文明旅游工作,大力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质,倡导文明旅游风尚,近期,淮北市旅游行业大力开展“文明旅游、快乐出行”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按照国家、省文明旅游宣传相关工作要求和全市文明旅游工作方案,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指导行业全方位、精细化开展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二是召开行业文明旅游专题工作会议,布置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分别明确了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的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各星级饭店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和文明旅游常识,在大堂显著位置摆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宣传水牌,在酒店前台放置市文明办、市旅游局统一印制的文明旅游宣传册,在大堂显著位置悬挂由市旅游局统一制作的《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宣传牌,在餐厅摆放文明旅游、节约用餐提示牌等;各旅行社利用电子屏高频率播放文明旅游宣传标语,统一悬挂市旅游局统一制作的文明旅游宣传牌,根据各自情况印制文明旅游提示同安全旅游提示一并由游客签字作为合同附件,前台摆放由市文明办、市旅游局联合印制的文明旅游宣传册,强化从业人员尤其是导游、领队人员的文明旅游的教育培训,按规范召开旅游团行前文明旅游说明会,导游、领队人员做好旅游途中的文明旅游行为的提示和引导,鼓励文明旅游行为、劝导制止不文明的旅游现象;各A级旅游景区在景区大门、游客服务中心等位置设置文明旅游宣传牌,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文明旅游标语、口号和文明旅游常识,利用景区广播播放文明旅游提示,游客中心摆放市文明办、市旅游局统一印制的文明旅游宣传册,设有文明旅游志愿者,在景区内进行文明旅游引导。

  三是举办全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礼仪规范”专题培训,邀请安徽大学旅游系知名教授来淮授课,在行业普及文明旅游和服务礼仪知识,提升行业人员素质,增强旅游服务和文明引导能力。

  四是利用公共媒体和旅游局网站做好宣传报道,积极营造文明旅游社会氛围。利用淮北日报、淮北广播电视报、淮北广播电视台、市旅游局网站等信息平台不定期进行文明旅游公益性宣传,刊发文明旅游活动信息和文明旅游个人先进事迹,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和文明旅游宣传标语,努力营造文明与旅游同行的良好风尚。(朱功顺)

  淮北举办文明旅游工作再部署会议

  7月9日下午,市旅游局在相王府宾馆会议中心举办了行业文明旅游工作再部署暨文明旅游、礼仪规范专题培训会,全行业近150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旅游局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杨颖副局长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淮北市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实施方案》。冯少林局长列举了国内及出境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及危害,阐述了当前国家倡导文明旅游的重要意义,并对下一步行业文明旅游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培训会邀请了安徽大学旅游系知名教授就文明旅游和礼仪规范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在行业普及了文明旅游和服务礼仪知识,提升了行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旅游服务和文明引导能力。(朱功顺)

  淮北发起文明旅游倡议书: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 争做文明市民

  导读:践行文明旅游,是每个游客应尽的义务。我们在尽情享受美景的时候,请千万不要忘记文明旅游。因为,我们的美好言行,也是这美丽风景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游客朋友们:

  践行文明旅游,是每个游客应尽的义务。我们在尽情享受美景的时候,请千万不要忘记文明旅游。因为,我们的美好言行,也是这美丽风景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遵守法规秩序、讲究卫生礼仪、爱护环境设施,这些都是公民行为的基本规范,在淮北市是如此,去外地也应该如此。为促进我区旅游业蓬勃发展,提高市民旅游文明素质,在此,我们发出文明旅游倡议: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维护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以礼待人,健康娱乐,文明旅游。 

  我们应当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尊重其他国家、其他地区、其他民族、其他宗教的文化习俗,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防止个人行为给国家和城市形象带来损害,展现我们礼仪之邦应有的风采。 

  我们应当自觉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出行、文明游览,主动提醒和制止他人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 

  全区出游的市民们,让我们共同携手提升旅游文明素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塑造杜集文明旅游的新形象!

  淮北市杜集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淮北市袁庄中学开展"文明出游倡议行动"

 

  导读: 暑假临近,为全面提高我校广大师生旅游文明程度,弘扬社会新风尚,推动文明与旅游的融合,塑造讲文明、树新风、重礼仪的良好形象。

  暑假临近,为全面提高我校广大师生旅游文明程度,弘扬社会新风尚,推动文明与旅游的融合,塑造讲文明、树新风、重礼仪的良好形象。6月23日,淮北市袁庄实验中学开展"文明出游倡议行动",以形成和谐有序的旅游秩序,为建设快乐旅游、文明度假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作者 金剑)

  淮北市乡村少年宫组织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导读:6月13日下午课外活动,淮北市杜集区朱庄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在学校会议室开展了一次“文明旅游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学生们在认真听老师宣讲关于文明旅游的内容与要求

  6月13日下午课外活动,淮北市杜集区朱庄实验小学乡村少年宫在学校会议室开展了一次“文明旅游行动”宣传教育活动。

  图为学生们在跟老师宣读文明旅游“十大文明旅游行动”内容

  此次活动内容以“文明旅游观光、人与自然和谐”为主题,实施文明旅游行动。向学生倡导“十大文明旅游行动”。即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低碳旅游;讲究以礼待人;注重消防安全;倡导健康娱乐;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摒弃“十大旅游陋习”。即乱写乱画;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集体行动缺乏时间观念;污言秽语打架斗殴;乱扔废弃物;大声喧哗;践踏草坪乱踩花果;用酒店毛巾擦鞋;不守秩序乱插队。 同时向广大学生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指出践行文明旅游,是每个游客应尽的义务。外出旅游应当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防止个人行为给国家和单位形象带来损害,展现我们礼仪之邦应有的风采。  

  此次活动,让学生认识到文明旅游的重大意义,帮助小学生提高自身素质。

  淮北市九中召开“提升素质、文明出游”宣传教育大会

  淮北九中一直把“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出游”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2014暑期放假前夕,该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进行一次“提升素质、文明出游”强化宣传教育活动。 

  会上,该校领导首先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假期工作进行了认真布置。他特别强调:在假期期间,广大教职员工要提升公民道德素质,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养成文明出游、低碳出行的好习惯,让淮北九中“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尚传遍祖国大江南北。(淮北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