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伴我行>正文

东营市强化教育管理 引导公民文明旅游

2014-07-23

来源:东营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东营市围绕提升公民出境游文明素质,从宣传教育、管理培训、规范约束、典型示范入手,在全社会倡导“文明旅游,从我做起”,公民旅游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普及文明旅游知识,增强公民文明旅游意识。媒体宣传上,通过报纸旅游专版、广播电视专题报道、东营文明网和东营旅游政务网主题专栏宣传、政务博客微博微信发布旅游提示和动态信息、手机发送公益广告等措施,加强文明旅游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社会宣传上,着力生活场景营造,组织开展“文明旅游,理性消费”进社区活动,向市民发放《文明旅游 理性消费-品质旅游出行提示》;以景区、酒店、车站等游客集散地为重点,通过刊播公益广告、设置提示牌、制作板报、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报、向游客发放宣传单等,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积极开展主题日宣传,在“5.19中国旅游日”期间,组织开展“文明旅游、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免费发放《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及《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文明旅游温馨提示用语50句等,接受市民现场咨询,面对面宣传文明旅游的重要性和不文明旅游的危害性。 
  二是加强管理培训。建立文明旅游引导工作考评机制,把出境游客行为作为旅行社年审的重要内容,明确旅行社连带责任。建立导游和领队文明旅游责任制,加强对出境旅游组团教育,切实履行引导游客职责,认真执行行前说明会制度,向参团游客介绍旅游目的地法律法规、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等注意事项。在行程中及时提醒游客,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提升游客的文明旅游素质。加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开展导游岗前及年审培训,聘请优秀旅游专家讲课,增加文明旅游、温馨细微服务礼仪等授课内容,将参加培训情况作为年审能否通过的重要依据。组织旅游无障碍手语知识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旅游从业人员服务技能和文明素养。 
  三是建立规范约束。制定和推行《东营市旅游服务礼仪和服务规范》,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内容上做到严谨细致,纵到边、横到底,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旅行社、星级饭店、星级餐馆、景区、汽车公司、旅游购物等各类旅游服务场所的服务内容、服务标准进行了规范。其中,礼仪标准包括问候礼仪、迎送礼仪、服务礼仪、文明旅游礼仪、诚信旅游礼仪和旅游投诉礼仪6大类41条,服务规范共64大类417条。全市旅游行业以《规范》为标准,擦亮旅游服务窗口,展示东营良好形象,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实现了旅游业服务态度、服务环境、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作风新的突破和提升,以文明行业创建带动公民文明旅游素质提升。 
  四是搞好典型示范。在整顿市场秩序,打击“黑社”、“黑导”,取缔强迫消费、购物欺诈、“零负团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促进全行业文明素质和业务水平提升。全市旅游行业不断涌现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好人好事,东营渤海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李运才,长期坚持扶老爱幼、帮困助残,并组建渤海国旅聋人足球队俱乐部,赴韩国开展中韩聋人足球友好交流,被推选为“全市首届道德模范”候选人。豪威国际旅行社导游员王希涛,被授予“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东营金桥国际旅行社为跳水救人的东营最美女孩邢思睿免费提供台湾出境游,在全市褒扬救人美德事迹。通过连续五届举办导游风采大赛,发现和培养百余名优秀导游。目前,全市共有全国优秀导游员2人,省级优秀导游1人,好客导游团队1个,好客服务导游4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单位3家、省级“青年文明号”单位6家。(东营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