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礼貌乘车>正文

参观旅游礼仪——文明生活常识

2013-08-07

来源:威海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1)爱护旅游景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不可攀折花木,不得随意涂写、刻画,不要触摸珍贵的文物展品,不能戏弄游览点的动物,在山林中还应注意防火。
  (2)维护环境整洁。游客在旅游观光时,都有维护环境整洁的责任与义务,在需要静谧观赏的地方,不要随意大声喧哗、嬉笑打闹。在外野餐之后,一定要将垃圾收拾干净,集中丢弃在垃圾箱或垃圾点,不可信手丢弃,更不要随地便溺。
  (3)顾及他人。旅游途中,游客间要以礼相待,主动谦让,如走在狭窄的曲径、小桥、山洞时,要主动给老幼妇孺让道,不争先抢行。如果不小心冒犯了他人,应及时致歉。如果你是随团队旅游,一定要听从导游的安排,应征得导游同意方可离队。在自由游览时不可玩得忘乎所以而误过归队时间,让全队人为你担心。
  (4)遵守公共秩序。遇到购票或观看某景点的人较多时,要自觉排队,不要前拥后挤,制造混乱。
  (5)注意个人形象。游山玩水时服饰可舒适自然,运动装、休闲装皆可,但不要赤身露体,有碍观瞻;年轻情侣、新婚夫妇结伴游玩,自然是亲密无间,但在大庭广众之下,过于亲昵的举动都是有失礼节的。到少数民族地区旅游,在领略独特的民族风情的同时,所到之处要入乡随俗,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一些宗教戒规,否则可能会因小事而酿成大错。
  特别提示
  一忌脏:不顾公共卫生,所到之处留下满地垃圾。二忌吵: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三忌抢:不讲秩序,争先恐后抢占座位。四忌粗:言行粗俗,比如在禁烟区悠然自得地吞云吐雾;问完路没有说一句“谢谢”就扬长而去。五忌懒。有些游客在宴席上不仅脱了鞋,而且还把脚搁在椅子上,或者盘腿而坐。六忌窘:衣着光鲜却举止不适当,同样令人尴尬。如有的人西装革履蹲在街头。七忌泼:一些游客遇到纠纷的时候,显得火气特别大,碰到不顺心的事,不是粗言恶语就是拳脚相加。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