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首主页 |  加入收藏 |  投稿信箱:sdwmwtg@163.com

中国文明网首页 > 专题 > 文明旅游 > 文明时评>正文

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

2014-06-25

来源:铜陵文明网 作者:王 琳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过去的2013年,关于出境游讲文明的话题一直是媒体讨论的焦点。随着报道的深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规避境外“不文明行为”,不能仅靠提醒和劝阻。国家旅游局去年9月启动“文明与旅游同行”主题活动,加强制度建设、行业自律,倡导文明旅游理念。武汉市在过去的一年里做了很多有益尝试,创新思维、创新形式,旅游行业、景点景区等积极响应,实施文明旅游新举措,取得可喜成绩,实现了从“奖文明”到“讲文明”,让文明与旅游同行。(中国文明网)

  出境旅游,代表是不仅仅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的形象,更多的乃是一个国家的形象。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才能最终奏效。武汉市“奖文明”的行为就是一个重要举措,但是,从“奖文明”到“讲文明”其实有一条很长远的路需要走。而如何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也考验着每个旅行团的智慧。因为出境游多是以旅行团的名义进行,更多的乃是一群人的形象进行展示。所以,要实现出境游的文明程度的提升,有且只有一个方式,那就是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的翅膀。从细微的部分做起,抵达最终的目标。

  提及出境游的不文明现象,国际上和国内其实大同小异,比如随地吐痰,比如随意践踏,比如随意刻画都是不文明的行为。而为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需要从国内做起。那就是加强在国内的培训,哪些是文明的,哪些是不文明的,都需要进行细致入微的刻画。在这样的过程中,无论是每个人以及团队都是有着责无旁贷的义务,从个人出发,我们需要加强对于文明行为的鼓励,这样才能获得最终的效果;从团队的效应看,从整体上分析,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需要团队有着责任去培训和加强,在这样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细致入微的介入。

  另外,给出境游插上文明翅膀,需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机制。奖惩机制能够结出灿烂的花朵,奖励制度的建立就是一个完善的制度。奖励,就是要将那些文明行为进行物质和精神的鼓励,这样才能获得美好的结果;惩罚,那就是对于不文明的行为有着严格的惩罚制度。只有在这样的奖励和惩罚的制度上,对于出境游的不文明才能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这样,对于出境游的未来才能有着美好的期待。而奖惩制度的建立,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不断的磨砺中前进。

  文明的旅游行为来源自一种素质的表达,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也是一种素质的表达。在这样的表达上,文明与不文明就能够看出其中的差距。而出境游又是由于涉及到一个国家的形象,所以显得更为重要,必须给其插上文明的翅膀,才能避免各种危机的出现。(孙文婧)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
相关新闻